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摘要:“五一”前夕,中纪委通过官员采访和网友建言等形式,密集释放出官方严查变相送礼、隐蔽腐败的决心。专家分析,在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中国社会中一些顶风作案的腐败行为正由“明”转“暗”,铲除花样翻新的隐蔽贪腐,需要广泛的社会监督,更需要严密的制度补位。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数百网友晒腐败“隐身衣”

“五一”前夕,中纪委通过官员采访和网友建言等形式,密集释放出官方严查变相送礼、隐蔽腐败的决心。专家分析,在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中国社会中一些顶风作案的腐败行为正由“明”转“暗”,铲除花样翻新的隐蔽贪腐,需要广泛的社会监督,更需要严密的制度补位。

数百网友建言中纪委:扒掉腐败“隐身衣”

今年四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每月E题”栏目中,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以网友建言的形式揭露花样翻新的隐蔽腐败现象。这一栏目推出后,立即引来舆论关注,截至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已有400余名网友向中纪委晒出身边的隐蔽腐败现象。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在网友晒出的案例中,除了舆论聚焦的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送礼方式的“升级”,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违规报销、权力寻租等众多方面,隐蔽贪腐现象都花样繁多地存在。

大吃大喝方面,在网友的曝光帖中,包括:内部食堂设高级包间,吃喝从大酒店转到小区私人会所,以下乡调研之名到农家乐吃喝玩乐等等,以往明目张胆的公款吃喝正在更为隐蔽的场所顶风上演。

违规报销方面,包括行政单位设空壳企业,巧立名目滥发奖金等,网友揭露的违规报销手段可谓花哨。有网友还列举了官员以改造、扩建工程隐蔽敛财:“前任领导建下任领导拆,利润回扣对半开,几间房,几十米下水道,几十平方路面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下属单位走过账,上一级单位还要虚拨专款。”

在公车腐败中,“加油套现”成为腐败新形式。网友“南蛮居士”描述自己的亲身所见:一名官员驾车加120元汽油,却要求服务员给其开620元发票,然后,这名官员从加油站里面的超市提取价值约500元左右的食用油和大米。

对于权力寻租的隐蔽形式,有网友还列出了退休官员的腐败现象。网友“先天下忧”称,“快到退休年龄的领导干部,为了给自己退休后做准备,利用手中职权或影响力,为所管理的行业协会、学会拨付或筹集资金,退休后就当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