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2)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2)

摘要:“五一”前夕,中纪委通过官员采访和网友建言等形式,密集释放出官方严查变相送礼、隐蔽腐败的决心。专家分析,在持续的反腐高压下,中国社会中一些顶风作案的腐败行为正由“明”转“暗”,铲除花样翻新的隐蔽贪腐,需要广泛的社会监督,更需要严密的制度补位。

反腐高压致贪腐由明转暗 专家称“猫鼠游戏”或长期存在

其实,中国的反腐进程中,“隐蔽腐败”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只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腐风暴的背景下,“禁令”裹挟下的中国官场,一些贪腐歪风正以更为隐蔽的形态呈现。

今年四月以来,中纪委已连续三周曝光545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这其中,地方官员更为隐蔽的公款违规、借婚丧嫁娶收礼敛财等案例就集中曝出。

“在当前的反腐高压下,由于官场歪风的惯性或者一些官员还存有侥幸心理,贪腐行为正在由‘明’转‘暗’。”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扭转严峻的反腐形势需要一个过程,隐蔽腐败在现阶段集中凸显,一方面说明如今的反腐力度明显加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还存在。

中纪委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也向中新网记者分析,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中国的反腐态势正表现出“猫鼠游戏”的特点。

“回顾过去30多年中国反腐的进程,早期的反腐形态甚至出现过‘一手收钱、一手办事’的猖狂程度,但是如今,反腐高压严打,腐败就会以更隐蔽、更狡猾的形式规避打击,‘猫鼠游戏’特征也就显现。”任建明说。

其实,对于当前中国的反腐态势以及隐蔽腐败现象的出现,中纪委高层也有着清晰的判断。

在中纪委邀请网友晒出腐败“隐身衣”的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本月的一次调研中就宣称,要“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

同样在四月,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斌、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等中纪委高官,频频通过媒体释放中纪委对于隐蔽贪腐的高度重视,甚至点名“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

“如今高层释放出重视隐蔽腐败的信号,可以说是今后反腐工作的新指向,但是反腐需要时间过程,中国反腐查贪的‘猫鼠游戏’估计将长期存在。”任建明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