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自身监督要敢于亮剑

强化自身监督要敢于亮剑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解决自身监督的意识,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在自身监督上,要敢于亮剑,以亮剑的决心解决“灯下黑”问题,通过亮剑式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在不断强化监督中提升检察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通过广大检察人员切实有效的行动,提升检察公信力,防止检察权滥用。

自身监督敢于亮剑,是解决“灯下黑”问题的关键步骤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检察工作汇报后,明确要求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自身建设,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加强制度设计,解决“灯下黑”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要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敢于“亮剑”,用壮士断腕的意志、刮骨疗伤的勇气、猛药去疴的决心,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检察机关自身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要严格依照刑法和刑事法等规定,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决不能顾忌单位同事的面子,本着“抬头不见低头见”“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心理,放低监督标准,放松监督意识。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程序,违规调取证据的,要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对于违规侦查,导致证据不完整、不充分,难以达到定罪标准的,要勇于承担不利后果;对于违法使用侦查手段、刑讯逼供、威胁、引诱获取证据的,构成犯罪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自身监督敢于亮剑,是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的切实需要

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中,第一次将“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新时期政法机关三大任务之一进行部署。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又把“建设过硬队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检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极端重要性。检察机关是国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如果免疫系统自身出了问题,必定对整个社会肌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并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一个队伍是否过硬,既要经得起“硬考验”,又要敢于“碰硬”,要是没有在自身监督问题上敢于亮剑的勇气和决心,怎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如何能够担当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只有具备过硬的意志和决心,只有经得起比别人更为严格的监督,任何时刻都不放松监督自身,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亮剑,“动刀子”“做手术”,才是一支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