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阿尔比市的主教旧城

世界文化遗产——阿尔比市的主教旧城

 阿尔比市(法语:Albi)位于法国南比利牛斯大区,是塔恩省的首府,面积44.26平方公里,人口51199人(2008年)。自中世纪以来,这里广泛并持续地使用红砖作为建筑材料,由于市镇中心的传统建筑一律由红砖砌成,整座城市色调泛红,阿尔比便有了“苍红之城”(Ville Rouge)的美称。2010年,阿尔比市的主教旧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法国西南部塔恩河畔的阿尔比旧城,通过城中至今保存完好的旧桥、圣萨尔维堡以及堡中的教堂(十到十一世纪),为人们展示了中世纪在建筑和城市方面的发展。 13世纪,阿尔比十字军(Albigensian Crusade)镇压了卡特里派教会后,阿尔比市在一夜之间成为一座势力强大的主教派城市。阿尔比大教堂由本地生产的红砖与黄砖垒砌而成,具有独特的法国南方哥特式建筑风格,并带有防御工事,表现出罗马教会在重新占据主导地位后所拥有的强大势力。中世纪以来建立的居民区环绕着一座宏伟的主教宫殿——贝尔比宫(Palais de la Berbie),它俯瞰着塔恩河,并与大教堂相得益彰。标志性的古迹与几百年来依然保持原有的风貌街区构成了风格一致的阿尔比主教城。

城市色调泛红,阿尔比有“苍红之城”美称。

城市色调泛红,阿尔比有“苍红之城”美称。

阿尔比与天主教

阿尔比位于塔恩河畔的岬角,塔恩河流过市中心,在河畔,坐落着雄伟的阿尔比圣-塞西勒主教座堂和贝尔比宫。这里有居民定居的历史可以推及很早,至公元四世纪,建立了第一个主教辖区。公元八世纪的宗教分裂诞生了卡特里派,又称清洁派,影响了整个南法。卡特里派于十二世纪初传入 阿尔比,通过宣传布道在这里得到极大发展,因此又名阿尔比派。他们否认正统天主教的三位一体、圣礼和炼狱等说法,把教皇斥为魔鬼,宣称要打倒罗马教会,被定为异端。因此教皇组织十字军前往镇压,同时北方的骑士觊觎南方贵族丰沃的财富,积极参加十字军的征讨,历经近两个世纪,阿尔比派逐渐消亡。为了表示对天主教会的归顺和忠诚,主教在这里建造了规模宏伟的主教座堂和主教宫。

中世纪遗留

中世纪遗留

地理条件优越

因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十五世纪起菘蓝种植加工在这里兴起,伴随塔恩河的流淌,销往全欧,阿尔比的经济由此得到飞跃发展。同时在阿尔比、图卢兹和卡尔卡松形成了一个成规模的菘蓝产地三角洲,这个地区因此又被称为经济富裕的地方或是理想中的乐土。与主教城防御工事为特征的建筑相比,菘蓝造成的经济腾飞带来了另一种建筑风格的发展,即被称作“特别的酒店”的民居,这种民居具有彰显财富的另一层含义,因此往往选用较当时普遍建筑材料砖材更加昂贵的石材建造,并修建高塔以显示富有。如今这种民居依然完好地保存在阿尔比城中。

责任编辑:李彤,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