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宋守信:激发员工执行力的五条妙计(上)

201201080143063510

宋守信  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


自从人类有社会组织以来凡是组织者、管理者、领导者都希望自己的一些意见能够立即见效,说出来的话能够马上落实为行动。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人们的想法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

一、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管理思想的变化

在80年代初期,人们关注的是企业发展的商业机会,那时人们说得最多的话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个时期我们把它叫做摸索前期。刚刚改革开放,还不知道怎样去做。第二阶段是80年代后期,那时大家都强调市场的作用,认为市场决定企业的命运,说得比较多的话是叫“市场如战场”。第三阶段是90年代中后期,这个时候我们大家开始关注发展战略,开始高瞻远瞩,纷纷制定战略规划,这个时候说得比较多的话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把它叫做宏图大展的时期,大家都希望做一番大的事业。但是想做大的事业能否做成?在摔了一些跤,碰了一些钉子后,我们的管理者开始逐渐地回归现实。

所以本世纪初到现在,我们大家都开始越来越关注执行力。大家发现,我们能够有一些好的想法,有一些比较宏伟的战略,有一些比较好的规划,但是落到实处经常不到位,所以在这个时期,我们强调对效益、对质量的关注,说得比较多的话叫“没有借口,坚决执行”。实际上管理者、管理学家、管理学界进行过比较长期的研究,在谈到一个企业要发展靠什么来使它能够达到发展目标时有一个非常简略的一个归纳,就是一个企业的成功30%靠策略,40%靠执行力,还有30%要运气,看是不是赶上一个好的时期。很显然执行力占的比重最大,如果没有执行力,一个企业恐怕很难搞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