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北京市交通基本情况和公交城市的相关概念

报告人:容军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

导读:

(一)北京市交通的基本情况。2003年以来,北京地面公交先后建成了南中轴路等4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先后优化调整了公交线路700多条,先后开通了44条袖珍公交,来方便市民的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开通了社区的通勤快车,定制公交线路,以快速连接大型商务区和居住区。北京市的财政收入一年大概有3千亿,其中1/3都用在交通方面了,由此可见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交通的重视。
  (二)公交城市的相关概念。1.城市公共交通是由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轮渡等多方式运输组成的公共客运交通系统;出租汽车实际是公共交通的补充,满足个体的需要,而不是集约化的出行方式。城市公共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因此,我们应当树立优先发展的理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推出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运营服务等方面明确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落实保障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优先发展的新格局。2.公交城市是指以社会化公共交通运输方式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路网交通负荷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和城市发展相适应,并支持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交通出行系统,体现了交通与城市社会的和谐发展。

2014-05-06 14: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