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来源和哲学基础之一,但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有自己的哲学基础。就是说,有运用,也有发挥,还有创新。其主要内容体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唯物论

1978年夏关于实践标准的讨论,批判了“两个凡是”,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废除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实现了工作重心转移,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可以说正是思想解放推动了改革开放。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不可阻挡。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是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形成的,解放思想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的历程始终贯穿着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彻底的唯物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绩有目共睹,举世瞩目。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极大提升,到2007年底,我国国民生产总值连续20多年保持年均9.7%的快速增长,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四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跨越。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也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的系统性、艰巨性,决定了改革的复杂性、长期性,决定了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当改革关系到利益关系、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时,出现一些争议甚至非议,是不可避免的。改革还会受到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会面临许多挑战。我们强调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继续坚持改革、推进改革、深化改革,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现在大家都在说新的思想解放,我们知道,第一次思想解放是1978年,主要是解决“两个凡是”与实践标准的问题,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第二次思想解放是1992年,主要是解决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问题,破除“姓资姓社”的束缚,实现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新的思想解放或曰第三次思想解放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呢,这就是要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二、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价值观

如何理解以人为本,关键是如何认识“以民为本”与“以人为本”的关系。“以民为本”是一个政治概念,“以人为本”是一个哲学概念。“以民为本”是一个集合概念,“以人为本”是一个复合概念,它既包括个人这个个体,也包括人民这个集体,还包括人类这个整体,涵盖了个人、人民和人类,因此内涵更为丰富。当然“以人为本”与“以民为本”是有共通之处的,这是没有疑问的。无论是看不到两者的联系,还是无视两者的差异,都是不足取的。

现在一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线是改革开放,主题是发展,关键是党,这都没有问题。那么核心呢?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个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什么,理论界可能有不同看法。我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以人为本具有决定性的基础性的意义。现在研究以人为本与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比较多,但是有一个问题研究不够,这就是以人为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关系。我以为以人为本是核心价值,核心价值体系是由此生发的。

现在需要加强研究的是:(1)以人为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以人为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应当说,第一个问题尚待明确,第二个问题研究的比较少,第三个问题则更少涉及,我觉得应当研究,有很大空间,我以为两者的结合点和内在逻辑就是以人为本。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大成果,两个理论体系,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果把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理念概括为八个字,这就是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和精髓是实事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核心和精髓是以人为本。这八个字,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价值。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30年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是执政理念。其间经历了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人为本的转换,这三个“以”反映了党的执政理念的变化,当然情况是不同的,第二个“以”是对第一个“以”的全面否定,拨乱反正。第三个“以”则是对第二个“以”的重大发展,是党的执政理念的伟大升华。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来认识和把握以人为本的重要性,恐怕怎么估计也不会过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