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激活公务员聘任制的鲶鱼效应

福建:激活公务员聘任制的鲶鱼效应

摘要:公务员聘任制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却是克服现有制度弊端、激活体制活力的重要机制。千万不要玩作秀式的改革把戏,而要让公务员 聘任制名至实归,真正发挥其应有的鲶鱼效应。

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上任,年薪30万元,聘期5年。义乌市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将公务员岗位视为铁饭碗的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

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是有法律依据的。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从理论上讲,公务员聘任制的优点颇多,最突出的就是打破公务员待遇终身制的弊端。这有助于增强公务员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望发挥出聘任制的鲶鱼效应,让能者上、庸者下,激活体制活力。此外,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用人部门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位给予不同的价值回报,在发挥激励作用的同时,达到节约工资成本、减少国家财政支出的目的。

不过,现实中的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激发公务员 队伍活力的鲶鱼效应还不明显,有的试点城市多年来受聘公务员未出现被辞退者,聘任合同形同虚设。媒体曾报道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后的几年内,当地4万多名公务员 中聘任制超过了3200名,但无一人被解聘。不少网友认为,公务员考核成为了一种流于形式的走过场,甚至认为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就是变相的铁饭碗。

公众质疑公务员聘任制变成换汤不换药的作秀式改革。看来,公务员聘任制要真正发挥出鲶鱼效应,还有待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建立起完善的公务员聘任制制度体系,真正让聘任制名副其实、名至实归。

要确保公务员聘任制制度设计的公平。从现行法律规范来看,无论是从公务员聘任的范围以及聘任的程序上,还是聘任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待遇、退出程序及司法救济等,都缺乏明确的规范。这些制度上的缺失和疏漏,显然会影响聘任制的公平性。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公务员聘任制的顶层设计,重新修订公务员法,对公务员聘任制作出更加科学而明确的规定,建立起公平公正、科学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

建议全面推广公务员聘任制,进一步扩大公务员聘任制的范围。公务员聘任制应当尽快由试点转向推广,建议扩大公务员聘任制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岗位,将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岗位也应当逐步纳入聘任制范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