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凝聚共识破浪前行 向深化改革要红利

新疆:凝聚共识破浪前行 向深化改革要红利

摘要:坚持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提升到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将制度的完善与发展熔铸为改革的总目标,这样的改革与跨越,不仅充满战略意义,而且堪称当代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全面深化改革所期望达到的深远“总目标”,就是要从制度、改革、现代化三个维度,给出撬动国家发展的“总支点”。坚持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提升到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将制度的完善与发展熔铸为改革的总目标,这样的改革与跨越,不仅充满战略意义,而且堪称当代最重要的顶层设计。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勇气,体现了对努力谱写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新篇章的深谋远虑和责任担当。《实施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具体措施,积极顺应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期盼,凝聚了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和智慧,是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和总体部署。

一、《实施意见》科学构建了新疆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体制机制和党的制度建设等六大领域的改革主线,紧密结合新疆区情特点,形成九大板块,科学设计了新疆各个领域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红利要效果。为此,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形成新疆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全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围绕这些重大问题,《实施意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民生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和跨越式发展以及努力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等重大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确保到2020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从时间表倒数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分清轻重缓急,坚持先易后难,兼顾当前与长远,做到有重点有步骤、谨慎稳妥地推进,充分体现新疆改革的特点、重点与难点,努力体现创新点。《实施意见》体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注重把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能力与推动科学赶超、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统筹兼顾、精心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组合拳”,注重多方联动、通过正确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