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处级以上干部发廉政图解 内容有望成提职考题

北京处级以上干部发廉政图解 内容有望成提职考题

党政领导干部 七个严禁

(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市纪委编辑制作的《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正式面世,这本用漫画和图表形式表述廉政新规的折页小册子,将发给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据了解,这本图解的漫画部分由千龙网创作习近平漫画的团队制作。图解的内容,有望成为领导干部提职前廉政考试的题目。

图解内容出自十八大后23个廉政文件

该图解包括公务外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个人自律6个方面制度规定,以漫画、图表、文字解说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图文并茂。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六方面内容来源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共计23个文件,他们对文件进行梳理后分了这6类。这套图解从3月开始筹划,由市纪委对文件内容进行梳理和分类,精编内容。图画则由千龙网漫画创作团队创作,他们前不久由于创作习近平漫画而广为人知。

图解将发向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廉政的文件和规定很多,内容庞杂,十八大以后中央和北京关于这方面的文件就有23个,他们将这些文件做成图表,主要是为了更生动、直观、便于记忆。这套图解分为6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单独的折页形式,包括漫画、图标、表格和文字。漫画一般是一位穿着黑色西装、提着一个公文包、戴着眼镜的漫画形象。而图表和文字部分不仅生动易读,也较为详细。

比如公务外出这部分,按照部级、司局级和其余人员三个级别,用图表形式分别对应着他们乘坐火车、轮船、飞机的规定。乘火车时,部级可以坐软席和高铁商务座以及全列软席列车的一等软座,司局级坐高铁一等座,其余人员乘坐硬席和高铁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乘坐轮船时,这三类人员分别乘坐一、二、三等舱;乘坐飞机时,他们分别乘坐头等舱、经济舱和经济舱。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时,三类人员一律凭据报销。

图解内容有望进入领导干部廉政考试题库

市纪委表示,这套图解是为了帮助本市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而精心设计的。

市纪委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新规图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领导干部对于廉政新规等有较大需求,因此出版这套图解,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容易了解各项“红线”,在工作生活中遵守相关规定。此外,各区县领导干部提职前要进行的廉政知识测试,通过计算机随机从题库抽取题目进行,目前题库已有1000多道题,下一步这些图解的内容有望成为题库的题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