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贵:新论领导干部的八项自我管理(3)

吴德贵:新论领导干部的八项自我管理(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 意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切实有效的搞好自我管理,既然领导干部的自律问题、自我管理问题如此重要,已经提上重要日程,那么领导干部的自我管理到底管什么?怎么管?这个问题就非常现实的摆到了我们面前,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思考不能回避,都必须做出回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吴德贵从管理新论说起引发出领导干部自我管理的八项内容,为领导干部如何加强自我管理,提出了八方面具体内容,我们一起来通过报告深入了解。

比尔·盖茨先生还说不管什么原因如果你此刻确实很忙,请你真实的面对自己该停一停了,该给自己充充电了,该培养得力的助手了。第三个名人陈云同志谈忙碌,文革结束以后我们一大批老干部都解放了,恢复了工作,其中有一个老干部叫薄一波,恢复了以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了很多工作,事情很多,头绪很多,特别忙,非常累。有一天他遇到陈云同志了,就跟陈云同志诉苦,说你看这解放还不如不解放呢,现在太累了,原来被打倒的时候没有事情干,清闲的很,现在太忙了,说怎么办呢?你给我支支招。然后陈云同志就送给他6个字,说请你记住“多干就是少干”,所以这6个字对我们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有价值,都有意义,都有启示,领导干部干的越多,你的下属干的就越少,所以领导干部主要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在一些要事上,把大事管好,很多事情都应该放开的。

第七学习管理,2013年3月3号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班开学典礼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倡导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二、学习应该是全面地、系统地赋有探赜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既要向人民群众学,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三、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四、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有所长。习总书记还指出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一个新的考验那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这些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在学习问题上中央政治局为全党做出了表率。

各位领导都很清楚,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的10年期间,中央政治局有一个制度就是集体学习制度,那10年当中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是每两个月政治局要集体学习一次,所以胡锦涛担任总书记的10年期间政治局先后学习了差不多60次,每次一个专题,请专家给政治局委员讲解。十八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继续了这个制度,而且把时间由两个月学习一次,改成了一个月学习一次,所以我注意统计了一下,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到现在为止已经集体学习了14次,围绕着14个专题用不同的方式集体学习,所以为我们全党做出了榜样。

50年前人们常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这是50年前的话,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今天这个话不合时宜了,我们已经进入到“十倍速”的时代,什么叫“十倍速”的时代?就是今天这个时代比过去快了十倍,叫“十倍速”的时代。在“十倍速”的时代里这句话需要改写了,怎么改写呢?第一句话不变,仍然叫做江山代有人才出,第二句话要改成轮流登场三五天,不是各领风骚五百年了,轮流登场也就三五天的时间。在“十倍速”的时间里领导干部最紧迫的事情,第一位的任务不是别的,是学习、充电、武装自己,我们必须有这样的紧迫感,一天不学习自己知道,两天不学习同事知道,三天不学习除了二傻子全知道。换言之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就没法活,在现代社会里学习力决定竞争力,学习力决定竞争力,学习的能力就决定你竞争的能力,你会不会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力就是领导力,现代人学习必须多管齐下。单一途径,死啃书本这个方法已经远远不够了,现代人学习必须多管齐下,包括向书本学习,向在网上学习,听专家讲座,向名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后生学习。这是6大途径,现代人学习的6个基本的途径。

最后一项第八项管理形象管理,领导形象决定领导未来,领导干部不仅要有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还要有美好的形象。领导干部不修边幅不行,不拘小节不行,领导形象三分靠天生,七分靠设计。领导干部的形象设计包括四大板块的内容,第1个板块人格设计,一定要培育一种高尚的人格,第2个板块心理设计,健全的心理,健康的心理,特别是积极的心态。第3大板块是仪表设计,第4大板块是言行举止设计,按照领导形象特征,大致领导的形象可以分为这样四类,第1类叫缺德型的领导,能力不错,德行不好,品德不好。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议论说某某干部是缺德和带冒烟,就是德行不好,叫缺德型领导。第2个是工作型领导,就是单纯工作型的,工作狂,满脑子里面都是工作、工作,事情、事情,工作狂。把员工当成机器,当成工具,缺少人文关怀,不懂得什么叫以人为本。第3种类型叫亲民型的领导,这就比较受欢迎了。第4种是最好的叫魅力型领导,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有影响力,有号召力,有感染力。学会微笑是领导形象设计最基本的要求,微笑有深刻的内涵。我有过研究,微笑的内涵包括什么呢?我们当领导的给我们的员工送去一个微笑,这个员工如下心理感受立马就产生了,头,你真好,见到你我就高兴,和你在一起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头,吩咐吧,即便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也在所不辞,我也赴汤蹈火,今生今世我跟您我是跟定了,这就是微笑的深刻内涵,不用讲话,送出去一个微笑就能够得到如此的回报,微笑有巨大的力量,一笑倾城,二笑倾国,三笑唐伯虎的工作是大转移。

过去有个电影叫《三笑》,里面有个姑娘叫秋香,秋香一不留神面对唐伯虎笑了三回,唐伯虎说齐了,未婚妻有了,秋香肯定看上我了,最近连续对我笑了三次,于是他放弃了伟大的画家不干了,一定要跟着秋香要丞相府里面搞物业管理,这是个新词,当时就是搞卫生,所以唐伯虎的工作是大转移,这就是笑的力量。微笑有性别差异,有人做过研究,女性多数爱笑,北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北京市做过一个什么调查呢?关于笑的调查,这个老太太普遍比这个老头子要多活6年半,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和笑有关系,这个女士年轻的时候就爱笑,老了以后还接着笑,不停的笑。所以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就白了头。笑与级别有关,通常处级含处级以下干部都会笑,笑的都还不错,一旦升为厅局级了,有的人慢慢的就开始不会笑了,就开始严肃了,板起面孔了。所以希望我们厅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要注意这个问题,要学会微笑,要微笑。微笑还有中国标准,还有国际标准。微笑的要领有356,3米、5秒、6颗牙,这是微笑的要领。3米就是客人来了离你3米左右距离的时候你开始微笑,太远了你微笑人家看不见,太近了你微笑,人到你跟前你突然一笑会吓死人的,所以3米的时候开始笑。笑多长时间呢?5秒钟就可以了,太快闪电式的笑不好,太长也不行,笑的回不来了也不行,还有6颗牙,笑的时候牙齿露出来6颗,西方主张是8颗牙,我们中国人恐怕个子相对矮小一点,6颗牙就够了。

总之现代领导干部必须通过严格的自我管理,自觉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吃得了苦楚,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经得起折腾,担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放得下包袱,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就事业,才能奉献社会,才能服务人民。好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