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浅谈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选调生,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党员,也许我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既然坚定地选择了选调生这条路,我就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真真切切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我作为一名选调生已经在基层工作了三年,这三年是我刻骨铭心的三年,是充满了美好回忆而又难忘的三年。三年来我的个人情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时那种不切实际的远大抱负开始模糊了,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占据了我思绪的空间。三年中我看到了太多让人牵肠挂肚的人和事,感受到了太多激动人心的场面。我深深地热爱上了农村工作。这是因为我看到了农村工作的希望,看到了青年人应当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选调生成为了我努力的方向。

一、认识自我,摆正位置,努力适应新角色新岗位新任务。

“选调生是什么?是不是村官?”,“你在村里工作咋样啊?”等等类似的问题,总是会被大多数不了解选调生是什么性质的人问起。

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国家公务员,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踏出校园,步入社会,直接进入乡镇任职,学校环境与社会环境的明显差异是每一名选调生都共同面对的境况。如何尽快的摆正自己的位置,调整好自己所要担当的角色是大家所要面对的一个共同的首要难题。

选调生队伍整体素质较高不仅仅是因为其学历较高,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参加选调生选拔并最终能够在组织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在学校各方面表现都相当优秀的同学。是过去常常所说的“天之骄子”,同时也不免有点“身娇肉贵”。然而作为一名选调生到了乡镇基层后,在做事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小到倒茶、扫地,大到总结、汇报,难到计生、信访,“服务”二字可谓贯穿了选调生工作的所有内容。从众人追捧的“天之骄子”到大事小事都必须亲力亲为的“服务员”,部分同志不免产生了不适应和落差感,因此选调生一定要端正认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放下姿态,扑下身子,从小事做起,做到人勤手快,真正当好“人民勤务员”。

选调生有来自农村的,也有来自城市的,不论家庭出身如何,四年的高校学习、城市生活使得选调生到了乡镇基层后都会在城市和农村的巨大落差面前产生不适应感。告别了生活方式丰富多彩,景色繁华的都市和充满青春活力,环境优雅的校园,来到生活方式相对单一、艰苦,四周一片寂静的农村,环境和物质条件生活的落差无疑是巨大的。在环境落差面前,选调生同志要学会在艰苦和寂寞中磨砺自己意志。要树立既然选择了选调、选择了基层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