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如何“照镜子”

学会如何“照镜子”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必须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是前提,只有照准、照透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有的放矢,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所以,领导干部敢不敢照镜子,能不能主动、经常照镜子以及如何照镜子也是一门学问。

一要有“照镜子”的认真态度。“照镜子”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改正不足。“照镜子”不能自我欣赏、自我陶醉,更不能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照镜子”不能“照美不照丑”、“照长不照短”、“照表不照里”;不能只照在事物的表面,更深究事物的实质性问题,既照工作,又照思想;既照成绩,又照缺点;对于照镜子的结果,要以“闻过则喜、知错就改”的态度正确对待,做到自觉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

二要有“照镜子”的政治勇气。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才能照出问题、修身正己。要充分发扬整风精神,树立“问题意识”,敢于揭短、勇于亮丑,正视矛盾和问题,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有让群众帮你“照镜子”的胆量。要根据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要求,利用好群众的每一次评判,找准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职能职责,检查自己是否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找出改进的方法和措施,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补充”、完善自己,不断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服务。

用正确的方法“照镜子”,才能使人保持清醒、增长智慧、少犯错误,才能对自己不良的行为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多“照镜子”,也要找对镜子,敢于曝光、剖析自己,也要有自信改正自己。对于“照”出来的结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能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能自身解决的不上交解决,即使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唯有如此,“镜子”才能“照”得好、才能真正“照”出实效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