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着力营造勤俭节约良好社会风尚

“立行立改”着力营造勤俭节约良好社会风尚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昌宁县针对征求到的全县存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大力倡导农村移风易俗,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在全社会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着力创建节约型党政机关,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完善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管理制度,减少简化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控制后勤支出,发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实质延伸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坚决杜绝各种奢侈浪费现象,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做起,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树立清廉文明干部形象。研究制定出台了《昌宁县关于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公职人员不得以建房乔迁、合材立碑、小孩满月足岁等名目宴请亲戚以外的人员,也不得参加亲戚以外的人员办理此类喜庆事宜。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按照干管权限,公职人员须于办理婚嫁喜庆事宜前和后10天分别填写申报表和报告表,同时报纪检、组织部门,并接受廉政提醒谈话。其中,办理丧葬事宜的,在办理后10天内填报报告表。限制办理规模。要求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实行廉政承诺。在填报申报表和报告表的同时,报告人需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不明显超过当地群众举办类似事宜的规模或者消费标准,不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不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个人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规范对象。明确规范对象除全县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三类人员外,还包括离退休人员。同时,村、社区干部参照执行。通过扩大规范对象范围、细化具体要求、严格申报报告、明确领导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实行点名道姓曝光,切实为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套上 “紧箍咒”,树立了干部清廉文明形象。

大力倡导农村移风易俗,营造文明节俭社会氛围。从倡导移风易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入手,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拓展到农村、社区。通过张贴标语、开设宣传栏、召开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倡导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向农户发出了《移风易俗 勤俭节约倡议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实现了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全履盖。乡村干部深入农户、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用算帐对比的方法,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解开群众心结,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各村组建了婚丧嫁娶理事会,聘请有威望的村民为移风易俗监督员,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文明办宴席的理念。各村成立了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全村婚丧嫁取办宴席的标准。办宴席的标准经提交村民代表会进行讨论后,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为全村群众遵守的行为规范。目前,通过宣传教育、科学引导和相应的制度约束,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简办婚丧喜庆、反对大操大办已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