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述评

摘要:近年来,中央纪委狠抓立行立改、内涵发展、重点突破、任务落实,《方案》部署的“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中央纪委牵头的改革任务已出台多项重要的制度。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后,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近年来,中央纪委狠抓立行立改、内涵发展、重点突破、任务落实,《方案》部署的“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体系等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中央纪委牵头的改革任务已出台多项重要的制度。

立行立改,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3月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已全部进驻,将对进驻的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开展“回头看”。

作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首次探索“专项巡视”,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是改进巡视工作、创新巡视方式的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完成8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

探索专项巡视,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出的立行立改举措之一。改革之初,中央纪委明确提出,立足本届任期,对中央有明确要求、条件基本具备、工作中看得准的,立行立改,以一项项具体改革,推动整体工作开展。

以往,地方纪委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后,往往先向同级党委主要领导报告,得到同意才进行初核和查处,这就给压案不报、瞒案不报提供了机会。

为破解这一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同时,要求“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面对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2014年底,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纪检机构,监督50多个部门和单位。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实施改革后,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工作更加超脱,派驻监督威力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