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有力支撑

中华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有力支撑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研讨会强调

摘要: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根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撑。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努力实现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夯实基础。

由光明日报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山东省委党校、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研讨会18日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20多位知名专家做客论坛,与200余名山东省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展开互动研讨。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瑛主持论坛开幕式。

季缃绮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和基因,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深厚根基。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力量。山东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是孔孟故乡,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资源丰富。近年来山东大力弘扬齐鲁优秀文化,积极实施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刘致福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根基,是每个炎黄子孙血肉相连、心灵相依的精神纽带。其中蕴含的传统美德和规范,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研讨会是深入研究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美德山东”建设提供积极的理论支持。

李春林在致辞中指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个崇善尚德的民族。重视道德修养、追求君子人格、强调内圣外王,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最突出的贡献。可以说,崇善尚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贯穿起来的红线就是“美德”。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周桂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安作璋,中央党校进修部副主任杨信礼等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侠,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文新,本报新闻报道策划部副主任袁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哲学史研究室主任李存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等专家学者与会并参与了互动研讨。山东社科院院长唐洲雁作了大会总结。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根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撑。我们应该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努力实现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