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会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吉林:工会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摘要: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加入到齐抓共管建设企业文化的行列中来,为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力”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有着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和可以利用并有待于进一步挖掘的资源优势,以下将结合工会工作的特色,从“三条原则”、“三种能力”、“三个结合”谈一谈工会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首先,坚持“三个原则”是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基础。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最贴近职工群众,最清楚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因此工会组织要在企业文化中发挥作用,就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持之以恒,稳步推进”三条原则,依靠和团结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企业的活力,使每一个企业职工都能感受到一种文化的氛围和一种精神支柱的存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企业的改革发展为中心,要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从企业工作的全局上来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要拓宽视野,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企业文化的内涵,确保企业精神、价值观念、企业形象、经营理念等内容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具有时代感。坚持持之以恒,稳步推进的原则。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时间服从内容,进度服从质量,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好工作,展示作为。

其次,提高“三种能力”是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关键。随着企业的发展,改革的深化,社会环境和企业内部条件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会必须在创新群众文化活动上下工夫,在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上开阔思路,广大工会干部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能力,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是提高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参与能力。各级工会组织不仅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重要实施者,工会要根据企业对建设企业先进文化的具体要求,确定工会组织在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中的总体思路和有效措施。

二是提高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造势能力。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工作,重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实践。因此,必须通过大造宣传声势,发动和吸引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精神和能动作用。

三是提高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导能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营造企业浓厚的民主氛围,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