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

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对新征程全面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发出动员令、明确任务书。工会组织作为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责任,必须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理论武装,把准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中,深入推进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是贯穿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重大意义方面,强调“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在地位作用方面,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群团改革带了好头、蹚了路子,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目标方向方面,强调“推进党的群团改革,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重点任务方面,强调“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实践要求方面,强调“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不断深化,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些重要论述,将我们党对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行工会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基本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和始终坚持。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的实际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要创新工会组织体制,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实现对以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的新群体、新对象的有效覆盖。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坚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打造逻辑统一、覆盖全国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站,做到双向动态感知、即时回应反馈,让广大职工群众能在网上找到工会组织、表达诉求、参加组织、享受服务。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形成人往基层走、资金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突出职工为本,树牢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的鲜明导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工会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定期开展职工群众需求抽样调查、问卷调查等制度,全方位把准职工群众长期普遍性需求和阶段性特殊需求,以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晴雨表”来开展工会工作。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推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特别是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立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广大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实现工会工作做得怎么样让职工群众说了算,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并根据职工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提高,推动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走深走实。

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的支撑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深化工会组织改革和建设,关键在人,必须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选好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推动健全和完善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制度,做到关口前移,加强协同配合,配齐配强工会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配强“一把手”,把更多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工会主要领导岗位上。拓展创新工会干部来源渠道。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推动工会机关干部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采取兼职、培养工会积极分子等方式壮大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把更多基层优秀人才吸收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切实加强工会干部培养锻炼。拓宽工会干部挂职锻炼的平台和渠道,推动更多工会干部真正到吃劲要紧岗位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提升,加强工会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工会干部、年轻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健全完善工会领导机关干部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职工群众来访、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等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