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示威难破美国低薪困局

摘要:近年来,美国社会财富分配失衡加剧,高收入阶层与快餐店服务生之间的收入“剪刀差”拉大。美国智库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负责人罗伯特·格林斯坦指出,若计入通胀因素,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美国最低时薪水平已下降了20%。因此,要求大幅调高美国最低时薪的呼声一直存在。

5月21日,在美国芝加哥的连锁快餐店麦当劳总部外,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名员工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将时薪提高至15美元,并准许员工成立工会。示威者不满的是,麦当劳高级管理人员年薪数以百万美元计,而许多普通员工时薪仅略高于7.25美元的联邦最低工资标准。

位于纽约的智库德莫斯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2013年美国快餐业首席执行官与普通员工的薪水比例超过了1000比1。

1

(图片说明:5月15日,抗议者在美国纽约一家麦当劳外手持字牌要求提高待遇。)

贫富差距拉大 涨工资呼声高涨

近年来,美国社会财富分配失衡加剧,高收入阶层与快餐店服务生之间的收入“剪刀差”拉大。美国智库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负责人罗伯特·格林斯坦指出,若计入通胀因素,自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美国最低时薪水平已下降了20%。因此,要求大幅调高美国最低时薪的呼声一直存在。

美国快餐业员工抗议低薪的这一波示威,2012年年末从纽约开始,后扩散至其他城市。美联社说,尽管每次示威参加人数有多有少,但在美国贫富差距扩大之际,这波示威引起了共鸣。路透社评述,当美国中产阶层、低收入阶层正努力维持生计时,这些集会示威给围绕薪酬不平等的全国辩论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