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发展战略(4)

核心提示: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任务就是重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三)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具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是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建设经济强国的核心位置。一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二是要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形成一个主要由市场主体决定投资决策的体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统筹各类创新人才发展,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三是要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四是要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要制定一整套财政、税收、信贷、奖励等方面帮助创新者的优惠政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健全创新的法治环境,要有一整套严格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四)实行推进城镇化战略,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合理把握城镇化速度、规模、结构、布局和方式。坚持城镇化与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相适应,不能超越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统筹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城市群,推动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坚持“多元、多极、网络化”国家城镇空间布局。更加注重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发挥产业支撑作用。要科学制定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引导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防止出现“城市病”。

(五)实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着力开拓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关系到我国对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而且关系到我国的国土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统计,我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我国已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直接关系着我国的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要更加重视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着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一是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 加大海洋资源特别是海底资源的调查与开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成为海洋经济强国。二是要坚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保障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三是要有效管理、控制部分海域,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高海洋军事实力,建设强大的海军,为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保驾护航。四是开展多方面的国际海洋合作,维护中国国际贸易的海上通道安全,以确保我国海外战略资源的利用和经济安全。五是要加强海洋行政管理体制和海上执法体制建设,要强化海上维权执法协调机制。通过海洋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有力的保障。

(六)实行全面推进改革战略,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

改革创新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机制创新,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我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还必须推进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改革创新。一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要求,加快体制改革步伐。二是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加快完善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三是特别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支持创新发展,形成有利于结构调整、促进科学发展的财政税收制度。四是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稳步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奠定基础。五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六是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强国;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生态体制改革,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总之,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我国建设经济强国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体制和环境,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七)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一是要创新开放模式,深化沿海开放,扩大内陆开放,统筹沿海内陆沿边开放,打造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新模式。二是要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着力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支持各类大型企业和相关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三是要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加快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四是要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优化外资使用结构。五是要通过壮大经济实力和发展资本市场,努力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成为国际经济体系和货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六是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力度,合理利用国家的外汇储备,充分发挥我国一些行业的比较优势,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七是要创新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对外援助方式,积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步伐。八是要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东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南亚等周边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着力促进跨国经济带建设,推动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同时,要提高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使我国经济能够在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中始终奋力前行,顺利实现建成世界经济强国的宏伟目标。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