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发展战略

核心提示: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任务就是重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今天主要讲五个部分的内容:(一)我国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二)经济强国的标志和目标;(三)世界上经济强国崛起的历程与启示;(四)我国建设经济强国的机遇与挑战;(五)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发展战略。

先讲讲背景。党的十八大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和用历史的宽广眼光,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确立了我国“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做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这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宣示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历史责任和担当。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任务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因此,深入研究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发展战略,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一、我国已经成为经济大国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世界称之为“中国奇迹”。从五个综合指标看,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据统计,我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26万亿美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了142.5倍(本文数据主要根据我国各年的《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IMF等机构的相关研究成果计算得出)。1978年我国GDP只有1482亿美元,居世界第十位,2010年达到58786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

部分省市人均经济总量接近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2012年我国人均GDP 为6094美元,在世界上的排名仍然较为靠后(第87位),但我国广东、江苏、山东东部部分发达省市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已经接近或超过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2012年天津、北京、上海三市的人均GDP分别为15 069美元、13 967美元和13565美元,已接近或超过一些欧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制造业产值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产值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准。根据联合国统计,2011年我国制造业产值为2.0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我国钢、煤、水泥、棉布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基本确立。

进出口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是一个国家与世界经济联系的结果。201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为38668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142.5倍,位居世界第二,并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我国的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外汇储备位稳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自2006年超过日本,已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12年底已达到33 116亿美元,这对于我国继续运用外汇储备支持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支持整个改革和发展,提高国际风险应对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必须清楚地看到,虽然我国已成为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特别是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走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路子,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过大;目前人均收入仍然偏少、整体经济素质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层次低、城市化发展滞后、金融体系不发达。这些问题说明,我国迈向经济强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二、经济强国的标志和目标

(一)经济强国的标志

大体说来,经济强国的标志可从以下6个方面来衡量。

第一,具有世界排名靠前的经济规模,并拥有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步入经济强国的门槛条件之一,是一国的经济总量至少应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6%。据统计,2007年末,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7.9%,应当说已经迈过最低门槛了。2012年我国人均GDP为6094美元,按照高收入国家的人均收入标准来衡量(人均收入达到1万美元),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如何在经济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实现人均收入的明显增加,则是我国迈入经济强国行列的重要任务。

第二,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掌握相当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一个经济强国必然是一个科技创新强国,往往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创新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科技创新处于核心地位。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之所以被称为经济强国,最主要在于这些国家具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并具备把这些科研成果与关键技术转化为产品的体制机制。

第三,具有高端化和生态化的产业结构,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地位。具备高端化与生态化的产业结构,并能够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地位,是经济强国的基本标志之一。目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主要经济强国试图继续以核心技术和专业服务牢牢掌控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

第四,具有高度的城市化,并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城市群。城市是一个国家社会生产力的重要载体,世界发达国家成为经济强国的过程就是其城市化率不断提高的过程。城市化是一个国家实现经济强国目标的“发动机”。此外,经济强国普遍形成了一个或几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城市群,这些城市群成为拉动区域或者国家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例如,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北部大西洋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德国的莱茵—鲁尔城市群等世界性大城市群,成为这些经济发达国家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第五,具有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发达稳健的金融体系。本国货币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能够被国际交易所接受,并成为其他国家的外汇储备货币,同时拥有较大规模的金融资产和发达稳健的金融体系,是一个国家可称之为经济强国的重要标志。当前,虽然国际货币呈现多元化的倾向,但是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目前,世界上仍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进出口贸易用美元计价和结算,全球外汇交易市场交易量的50%以上以美元为对手货币。

第六,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首先,要拥有一批跨国公司与国际知名品牌。其次,要能够在一些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中占据有利地位。如世贸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性经济组织在全球的经济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等国家正是利用这些经济组织不断巩固其经济强国的地位。再次,要能够主导区域性的经济组织。如美国、日本和德国等经济强国分别在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合组织和欧盟等区域经济组织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些组织为维护这些国家的区域经济利益提供了平台。最后,还要在国际经济规则制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二)经济强国的目标

按照以上经济强国的标志,可以用5个综合指标,比较世界上已有经济强国的指标体系与衡量标准,来为中国的经济强国之路设定具体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占比。这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经济强国的门槛条件。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GDP的比重分别为:21.8%、11.5%、8.3%、4.7%、3.6%。从对比数据可知,经济总量上迈过经济强国门槛的有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四个国家。

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可以通过从事研发的科学家数量、发明专利数量、科技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和研发经费这四个指标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得到。据统计,按照2011年的相关数据进行综合比较,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世界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英国,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排名为第18位。我国近些年来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与科技创新强国相比还有较远的距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