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形式主义”要避免上演“变形记”

反对“形式主义”要避免上演“变形记”

摘要: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不仅需要多走动,多用心,听民声,解民意,更需要把自己看到的以及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记在心上,刻在心坎,想方设法寻找破解之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除民困。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作风转化,从而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无论是正在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还是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活动的单位,都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明确,掷地有声,为我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让领导干部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转变过去形式主义等工作作风,到群众中去用心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做到为民、务实和清廉,从而拉近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触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群众的期待也会更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过去骑自行车与老百姓接触挺多,坐上小汽车了反而接触少了”并非个别现象;有的地方和单位态度不端正,在转变作风中“搞变通”、“打折扣”、使歪招,“四风”穿个“马甲”照样存在;还有的材料写了一大堆、规章制度挂满墙,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其实避重就轻,没有解决多少实际问题。

“形式主义害死人”。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问题有多种表现形式,作风不正、知行不一、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细数形式主义种种表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着、躲着、拖着,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都有一个基本特征,“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要轰动,不计成本;只图虚名,不求实效。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总而言之,就是假大空、空对空。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自己乐在其中,群众苦在其后。

以形式主义为代表的“四风”泛滥成灾产生了什么结果呢?公仆多了,公干少了;公务多了,公德少了;权利多了,服务少了;关系多了,关怀少了;交流多了,交心少了;理论多了,理想少了;文章多了,文化少了。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反”四风”、转作风,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在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决不敷衍了事,决不降格以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不仅需要多走动,多用心,听民声,解民意,更需要把自己看到的以及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记在心上,刻在心坎,想方设法寻找破解之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除民困。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作风转化,从而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