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埃洛拉石窟群

世界文化遗产——埃洛拉石窟群

埃洛拉石窟群位于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重镇奥兰加巴德西北约25至30公里处,境内有34座的石窟,其中佛教石窟12座,印度教石窟17座,耆那教石窟5座,全长约2公里。1983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埃洛拉石窟群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离奥兰加巴德不远。高高的陡峭玄武岩壁上,34座洞穴庙宇被开凿出来,一座挨一座,延伸2000多米。这些保存完好、排列有序的遗迹可追溯到公元600年至1000年,它们生动完好地再现了古印度文明。埃洛拉石窟群不仅艺术造型独特,技术水准高超,而且作为佛教、婆罗门教和耆那教的圣殿,它们是古代印度容忍、宽恕特性的精神体现。

埃洛拉石窟群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

埃洛拉石窟群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

寺庙石雕建筑的典范

埃洛拉石窟群是世界寺庙石雕建筑的典范,由十四个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均雕刻在玄武岩山壁上,它们既显示出了精美的寺庙外观又表现出精巧的寺庙内部结构,不愧为最好的寺庙石雕杰作之一。这些寺庙建筑代表了从公元三百五十年至公元七百年之间三百五十年的宗教信仰发展历史,最显著的是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文化。埃洛拉石窟南部的十二个石窟表现出的是佛教文化,中间的十七个石窟反映出的是印度教文化,剩余的北部五个石窟反映的则是伊斯兰教文化。其中南部的佛教石窟雕刻艺术阐述的是高尚的、文明的、尊贵的佛教文化内涵;第六号和第十号石窟塑像共同反映的是佛教和印度教文化中印度工匠保护神维希克诺丹的故事,所描绘的是载歌载舞的侏儒欢庆的盛大嬉戏场面。十六号的克拉斯石窟可称得上是一个建筑奇迹:整个结构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不但整体是雕刻在一个巨型独石上,而且还有一个令人惊诧的事实是:雕刻师和建筑师们均以屋顶为基准从上往下开始雕刻和建造的。

神庙的装饰雕刻鬼斧神工、壮丽豪华

神庙的装饰雕刻鬼斧神工、壮丽豪华

古印度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艺术的杰作

埃洛拉石窟群建于公元4世纪中叶至11世纪,共34座石窟,坐东面西,白南至北绵亘1500米,逶迤散落在萨雅迪利山的斜坡之上,是古印度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艺术的杰作。

佛教石窟:埃洛拉的佛教石窟共12座,编号第1至12窟。里面有寺院、佛像、讲经堂等,主要的雕像是释迦牟尼像。形式上创作沿袭阿旃陀的支提窟和毗诃罗窟,属于修行僧人的房舍。第10窟是支提窟(也就是佛殿)维什瓦卡尔马窟外观近似僧院窟,两壁雕出的石柱高约4米,柱顶横梁上刻有合土作施礼状那持花信女的雕像。窟内的舍利塔高约8米,直径约4米,四周遍雕面相庄重、脚踏莲花的佛像。正面约5米高的佛龛内有3米多高的佛陀坐像,两旁为恃莲花菩萨和密迹金刚菩萨侍平。

责任编辑:何思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