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安振华: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2)

第二,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英勇抗战,为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形成创造了特定的历史条件。长征开始,我们有十几万人,1936年会师时只剩下25000人了,加上陕北红军2万人,一共45000人,号称5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家底。怎么来抗战?毛泽东创造出一个深入敌后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的打法,大家都知道毛这种打法很精彩,灵活机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敌人力量强大时,我们一不留神就找不见了,敌人力量薄弱、麻痹大意时,我们一发而不可收拾,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毛泽东的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毛泽东为了推进这种打法,1938年3月份写出了一篇文章《论持久战》。蒋介石看到后,眼睛发亮,一连看了好多遍,把它定为国共两党共同抗战的军事指导纲领。国民党里面有个白崇禧,外号叫“小诸葛”,他评价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说“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日本人也搞到了《论持久战》,赶快翻译过去送给天皇,天皇一看发出一种感叹,大日本民族这么强盛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能写出这么好的著作?日本战败后,它不服气。最后归结于是泽东的《论日久战》把它打败了。大家说不能光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还需要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所以还需要打一些歼灭战。战略战术的运用,毛泽东山地游击战的打法,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归根于什么?归根于我们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归根于伟大的延安精神。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执政,为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形成奠定了社会基础。同志们知道毛泽东这个人伟大,他不按照蒋介石的套路来,在延安搞两对半的政权,最高行政机关是陕甘宁边区政府,最高权力机关是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还有一个“半”叫什么?陕甘宁边区的高等法院。这个政权模式有什么特点?精简、高效、运转灵活。我们知道,延安的生存条件太差,不适宜人类居住,怎么使这个地方吸引人才?毛泽东创造了三三制的政策。什么叫三三制?政权机关的组成人员中,共产党人留三分之一的席位,支持共产党的左派留三分之一的席位,不左不右的又三分之一的席位。  

第四,毛泽东思想在延安时期发展并达到成熟,是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形成的思想理论基础。 毛泽东一到延安,就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动了四次整风运动。毛泽东发动延安整风,取得最大的理论成果就是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称之为毛泽东思想。1943年7月8号,政治局常委王稼祥在《解放日报》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解放的道路》,他提出了毛泽东思想。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就叫毛泽东思想。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形成的历史条件。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