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安振华: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u=2130807027,3655352424&fm=21&gp=0

安振华,陕西省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陕西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从事理论宣讲工作三十年,每年作延安精神以及国际国内时事政策报告百余场。2012年以来,荣获中宣部表彰的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社科普及名家、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延安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想讲四个问题:第一,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形成的历史条件;第二,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原生形态和主要内容;第三,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时代价值;第四,如何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一、形成的历史条件

我们先讲第一个问题,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形成的历史条件。

第一,中共中央建立了陕北革命根据地,为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形成搭建了历史平台。大家知道,当年的党中央在江西瑞金,但是蒋介石发动了第五次围剿,我们反围剿失利,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来到了延安。大家知道,我们长征出发的时候中央红军主力是86000人,到延安只剩下7000人。7000人是什么样的症状?毛泽东讲,“这7000人皮包骨,下不了地”。这就是我们当时的惨状。毛泽东一到延安就落下了根,住了十年两个月零五天,靠什么生存、发展、壮大,靠什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没有别的选项,他们培养了一种精神,他们和人民群众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毛泽东抓住了农民依附的命根子土地,把地主、富农的土地分给老百姓,老百姓为了感恩,送子参军,送丈夫入伍来保卫胜利成果。延安当时成为全中国爱国青年向往的地方,蜂拥而至到延安来求学。延安办了28所大学,13年期间培养了30万名大学生。这个当年在外国记者斯诺笔下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红军怎么能够生存?最大的问题是吃饭,一个大生产运动的发动,我们达到了丰衣足食,而且解决了国民党对我们的封锁。我们胜利的资本依靠的动力源泉何在?就是伟大的延安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