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安振华: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6)

    

第二,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加强政治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反复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总书记最近到河南兰考考察,重温焦裕禄精神,给我们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理想信念这也是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我们现在存在一个危险叫精神懈怠。为什么精神懈怠?有句话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白求恩的精神为什么让我们震撼?他含笑而终,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精彩之言。他说人生很美好,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活上一回,但是应该围着某一个目标去献出生命。在中国这22个月,是他人生最有意义的日子,结束了在加拿大那些无聊的日子。好多人想不明白,个人连命都搭进去了,怎么还面带微笑。追求不一样,白求恩追求的不是生命的长度,他追求的是厚度、质量,就是一个信仰的问题。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重温臧克家诗里面的两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再看叶挺将军《囚歌》里的一段话,“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去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是我作为人焉能从狗洞里爬出”。人就应该有理想,有信念。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我们远大的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苏联解体了,东欧国家垮台了,我们今天经营的很好,我们要感恩谁。三句话: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他们要让中国人民强大起来。怎么强大起来?中国梦实现了我们就强大起来了。我们现在要看到,一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甚嚣尘上,包括一些做报告的学者,在上面振振有辞,做美国反华的代言人,我们要看到这种危险性。怎么来对待这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我们必须要亮剑,必须要出手。2013年,为什么全国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放在8月19号这天开?因为8月19号是东欧国家出现剧变的日子,让我们揪心难忘的日子。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思想舆论出问题了,我们必须在这上面高度的警惕。现在要走什么路?总书记讲了,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就走改革开放的新路。

第三,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道德的修养。现在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家都对延安时期很怀念。延安时期是一种什么样的社会风尚?是“甘为民仆耻为官,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和谐社会。毛泽东一天晚上出来散步,碰到村上两个老头在谈话,说我们两个今年正月十五过生日,马上要到了,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毛主席一听马上表态,说我来给你们做寿,再把村子里面上65岁以上的老人都请来,结果请来24位老人,毛泽东在礼堂里面备了两桌酒席,亲自给他们夹菜敬酒,吃饱肚子,完了还有礼品,一人一块肥皂,一人一条毛巾。想不到还不让他们走,还有精神大餐,周恩来亲自给他们放一场电影《列宁在十月》,你说这些老同志什么样的心情。回去以后激动万分,打着安塞腰鼓,唱着陕北民歌,抬着人民救星的牌匾,扭着陕北大秧歌,发自内心给我们中央领导同志拜年,那是真心实意。所以我们要看到当年我们和老百姓的关系,确实是水乳交融的关系。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善于自警自律。黄炎培1945年到延安跟他谈周期律,一个政党,一个团体,都要经历一个规律“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共产党能不能跳过这个周期?毛泽东斩钉截铁的说我们能。靠什么?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监督政府,政府不敢懈怠,就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

我们再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很朴实,老百姓觉得非常亲切。比如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一听就明白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里面的关键词有六个:为民、务实、清廉。怎么为民?怎么来解决为民的问题?我想应该在思想和立场上解决为民的问题。我想举一个人,河南规划局副局长,因为拆迁出问题,记者来采访,想不到这个局长指着人家鼻子振振有辞,说你是站在党的立场上还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这个记者蒙了,后来醒来了,一看这个局长什么水平,你把党和群众搞成对立面,你还当什么局长啊。我们实际工作中确实有这样的人。应该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总书记父亲习仲勋当年在延安说了一段话,“我们要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在老百姓一边去”。现在我们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总书记给我们归纳出来了,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看窗口和门前,不看角落和后院。这就是我们现在一些人的官僚主义。为民,怎么为民?不能光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老百姓是上帝,关键问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你真正俯下身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这才是真正的为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