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安振华: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3)

二、延安精神与群众路线的原生形态和主要内容

我先讲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

第一个原生形态,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抗大精神。在延安毛泽东办了28所大学,哪个大学办的最好?抗大,可以和国民党的黄埔军校相媲美。校长是林彪,教育长叫罗瑞卿。罗瑞卿怎么评价抗大?他说抗大抗大,越抗越大。大到什么程度?光它一家就培养了10万名的大学生。抗大办得好,靠理想信念。抗大的精神是什么?就是毛泽东为抗大提出的三句话方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就是我们说的抗大精神。抗大精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神?怎么来表现?延安不适宜人类居住,当年全国大城市的年轻人蜂拥而至,投奔延安来了。当年从上海到延安来,坐不了火车,坐不了飞机,靠两条腿走路,走多长时间能到延安?一年两个月零五天才能步行到延安。这么长时间,很多人掉队,大学生、年轻人在路上写日记。今天我们翻开有四句话太精彩了,“割掉皮肉还有筋,打碎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去”。这就是上海青年写的日记。

延安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艰苦到什么程度?四句话来形容就是:庙宇祠堂当教室,大树底下好会场,桌椅板凳膝盖上,马列理论心中装。就这么艰苦。人们来了以后他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当年民众剧团的团长柯仲平写过一首诗,题目叫《延安与青年》。他说“青年,中国青年,延安吃的小米饭,延安穿的马草鞋,为什么你要爱延安?”青年回答“我们不怕走烂脚底板,也不怕路遇九妖十八怪,怕只怕吃不上延安的小米饭,学不到马列经典,成为不了最革命的青年”。这就是他们的精神状态。大家要问抗大办得有多好?日本侵华最高司令长官冈村宁茨评价话,他说他宁愿用50名日本士兵换取我们抗大一名党员干部,用30名日本士兵换取我们抗大一名普通学员。这就是我们抗大人员的素质,它是重量级的。

第二个原生形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的精神。延安时期来了这么多人,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吃饭问题?毛泽东只能够靠陕北老乡来解决问题,多交公粮,交20万担,老百姓粮交来了,自己吃不上了,所以出现骂毛泽东的问题。1941年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杜鹏程写的《保卫延安》里面有一段话叫“这碗饭端上来,望穿双眼,看见碗里面什么东西,飘着一些米花子,实质性的内容就是土豆块,三下五除二吃完了,肚子还在咕咕叫”。这就是当时的艰苦条件。毛泽东想什么办法?开展大生产运动。王震旅长把他13000多名战士开赴到南泥湾这个深山沟里面去。大家喊着口号“一把镢头,一把枪,生产自救保卫党中央”,但是大锅饭,出力不出活,一天只能干五分地,当地老百姓取笑,说你们军人干活不行。王震想办法,想出啥办法?开展劳动竞赛,改善劳动工具,结果纪录涨到四亩二分三。老百姓不相信,找几个壮劳力和你比赛。比赛结果一丈量,我们的纪录涨到四亩三分地,老百姓和牛一块干,最高纪录三亩半地,老百姓心服口服。我们看这几头牛有什么样的表现?口吐白沫,眼睛闭着,呼吸停止,躺倒不动,大家知道这个特征就是没有生命了。所以毛泽东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很高兴,说我得到南泥湾去看一下,赶快把开荒英雄叫来接见,说我应该给你们起个绰号,你们应该叫气死牛。南泥湾变成什么样子了?牛羊满山,猪满圈,肥羊满堂,鸡满院,粮食大丰收,瓜菜堆出山,陕北的好江南。同志们看一群一群的羊,陕北过去的三件宝:南瓜、土豆、大白菜。当然今天的宝多了,石油、煤炭、天然气。我们再看大生产有什么样的成效?军民达到了水乳交融,整个抗战的物资有了,最主要的是建国以后发展经济有办法了。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