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挥海南优势 共建海上丝路

海南:发挥海南优势 共建海上丝路

———对话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学者张一平、陈耀、李仁君

摘要:海南岛的古代居民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海南岛渔民开辟海上航线的直接记录是《更路簿》。《更路簿》至迟在明初就已形成。这些抄本不仅记录了南海航线的方向、里程以及相关的海流、水文,而且还为南海海域近百个岛礁用海南方言命名。可以说,《更路簿》曾经为无数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只指点迷津、引路护航,对中国和世界的航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是海南对外开放有力举措。就如何发挥海南优势,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海南师大教授、海南南海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张一平,省旅游委巡视员、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陈耀,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李仁君。

海上丝路的海南印记

海南日报记者:海南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重要中转站。历史中,海南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张一平:海南岛的古代居民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海南岛渔民开辟海上航线的直接记录是《更路簿》。《更路簿》至迟在明初就已形成。这些抄本不仅记录了南海航线的方向、里程以及相关的海流、水文,而且还为南海海域近百个岛礁用海南方言命名。可以说,《更路簿》曾经为无数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只指点迷津、引路护航,对中国和世界的航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南岛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避风港和补给站。唐宋以来,中国沿海地区商品经济发展较快,海上丝绸之路逐渐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通道。海南岛占尽地利,成为中外贸易往来的重要口岸和中转之地。1685年,清朝正式设置“粤海关”,办理关税与出入境的相关手续。“粤海关”下设有海口分关,亦称“总口”。下设九个子口,即铺前口、清澜口、沙荖口、乐会口、万州口、儋州口、北黎口、陵水口、崖州口等。此后,各国商人纷至沓来,海南岛对外贸易空前增长,其重要贸易口岸的地位也更加突出。

海南日报记者:海上丝绸之路给海南留下了什么样的文化遗存?

陈耀:其一是物质文化遗存,如海南岛和南海诸岛上的有关历史遗迹、出土文物以及号称“海南一宝”的海捞———南海沉船的出水文物。其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海上丝绸之路给海南带来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及受此影响下形成历史上海南人“下南洋”,使海南同东南亚国家有了更多形式、更加密切的交流。海上丝绸之路还提升海南渔民海上航行的技能和以南海为田的“耕海”生产传统,并将对南海三沙区域形成的“祖宗海”的认知代代传承和坚持。某种意义上,海南渔民是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张一平:正如陈耀巡视员所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和平友好之路、经贸往来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古代中国人不仅敢于迎风斗浪,而且对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十分友好,和平交往,互利互惠,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建设新的海上丝绸之路,首先应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努力推动国际社会走上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宽广大道。

古代海上丝路也给海南留下了丰富文化遗存。比如大量的古代遗址、古代文献、水下文物、历史建筑、古代村落、古代港口等。有些文化遗存今天还在发挥着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