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核心

解决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核心

摘要:“一把手”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担负着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职责。只有“一把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发挥了,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过场、搞形式。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能否开好、能否取得实效,不仅影响活动进程,还决定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要确保民主生活会达到高标准高质量,必须在会前下足功夫对照“四风”找准病根,必须动真碰硬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必须切实立行立改解决问题。

精心准备,对照“四风”找准病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功夫花在会前,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确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不折不扣做好会前每一项准备工作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必要前提。

找问题要找准找实找具体,自我剖析要深要细对应到事到人,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只有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紧扣“四风”问题,深挖细查,有表现、有事例、有回应、有深度,真正与事接茬、与人见面,才能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谈心谈话要相互掏心窝子、动真感情,不能只谈工作、不谈思想,不能只说好话、不敢批评,要以诚相待而不是一团和气,力求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充分沟通,增进共识,把问题解决在会前,这样会前的准备才能算真正得充分到位。

动真碰硬,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效果体现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做到抓住问题实质、深挖思想根源,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防止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文过饰非。

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只有真刀真枪、点准穴位、见筋见骨,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勇于交锋,才能克服脸谱化倾向、表面化问题、程式化现象,才能真正指出存在问题,相互帮助提高。

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切实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为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立言立行,切实解决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核心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解决问题就会失信于民。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紧盯住“改”字,对存在的作风问题,不仅提出具体的整改办法,而且针对思想根源对症下药,揪住其中的关键,想深谋透,剖深析透,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来加以解决。

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问题、查出“短板”,是一个好的开端。要使好的开端有好的结果,就要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进行研究,整改什么、如何整改,要心中有数,责任明确,落地有声,立竿见影。在落实整改上务实干,在建章立制上率先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雷厉风行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才能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加油站”,才能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障

“一把手”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担负着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职责。只有“一把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发挥了,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过场、搞形式。

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组织、严格把关。对于“一把手”就是要带头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就是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四风”问题宣战,敢于触碰敏感问题和实质问题;就是要带头较真碰硬,深挖根源,细究原因,触及灵魂;就是要努力营造一个实事求是、以诚相见、活泼团结的民主生活会会议氛围。这样,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使党员干部受到严格锻炼,才能真正达到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提高自我的目的,才能成为高标准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