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抓住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摘要:真改实改彻底改,还应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动。基层风气的源头,大多在上级党委机关,不能只给下级吃药,不为上级号脉。对第二批活动单位来说,属于自身的问题,应不推不诿,一抓到底;属于上级的问题,应积极反映,互动解决。只有把推进两个批次活动的整改落实联系起来,注重从根子上祛除顽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解决问题是硬道理,也是硬指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官兵最担心的是走过场,最期盼的是真整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如何,就看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解决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反复抓抓反复,因为解决了的问题可能出现反弹回潮,而且随着实践的推进,一些老问题也可能改头换面出现,一些新问题还可能逐渐浮出水面。因此,必须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抓住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真改,就是真查纠问题,真解决问题。用发现问题代替解决问题,用讲表面问题代替挖深层次问题,不是真整改;列出问题一大堆,解决起来却无动于衷,或者会上讲得热血沸腾,会后依旧我行我素,不是真落实。只有聚焦“四风”问题,抓住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下真功,盯住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使全劲,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才能彰显真改的决心,体现真改的成效。

渡河要有“桥”或“船”,解决问题要有具体抓手。实改,就是找准载体和抓手,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用好“说清楚、交明白账”这个抓手。第二批活动单位类型多、矛盾多,更需有效的抓手、创新的办法。选准了抓手,开展活动就有了牵引,解决问题就有了推动。用好了抓手,就能持续传导压力,推动解决问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立下军令状就要看结果。彻底改,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精神,不见成效不撒手,见了成效也不撒手。有的单位,为什么官兵对整改不满意?就是因为有人写下承诺书不兑现,立下军令状不当回事,把纠“四风”搞成了“割韭菜”,把解决问题搞成了“木人探海”。作风问题解决不彻底,就会出现“发动——高潮——回落”的“抛物线现象”。要想把问题改彻底,必须制定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一个一个纠,一件一件改,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真改实改彻底改,还应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动。基层风气的源头,大多在上级党委机关,不能只给下级吃药,不为上级号脉。对第二批活动单位来说,属于自身的问题,应不推不诿,一抓到底;属于上级的问题,应积极反映,互动解决。只有把推进两个批次活动的整改落实联系起来,注重从根子上祛除顽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毛主席说:“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解决问题仍在路上,不达目的决不能轻言收兵。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