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群众共同发力维护优良社会风尚

干部群众共同发力维护优良社会风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摘要:今年以来,广东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并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中。

“以前请客点少两个菜,总担心别人说我小气。现在不会了,客人还主动叫我少点些。”在广州酒家用完餐的吴小姐说。如今在广州的大小食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得到较广泛认同,绝大部分市民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是广州市民在用餐时反对浪费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并深入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中。

大幅削减“三公经费”

从政府自身做起

今年初,省政府晒出省级“三公经费”预算7.49亿元,比上年缩减1.15亿元,要求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办公经费实现“五个零增长”或略有下降。广东严控公费支出、晒出财政预算,无疑能从花钱的源头上管住浪费的发生。

深圳今年来公务接待费同比压缩50%,公务用车、因公出国费用均实行零增长;东莞不少市级部门完全取消因公出国费用……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支出、楼堂馆所支出、基建项目超概算支出等,继续严格实行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等“五个零增长”或略有下降。

在“三公经费”大瘦身的同时花大力气做大民生蛋糕,成为我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以湛江徐闻为例,今年初该县将“三公经费”下调8.9%,精简会议和各种活动数量,削减过半的会议经费。与此同时,徐闻大力推动公共交通、保障性住房、幼儿入学、农村公路养护等民生实事,努力实现群众期待已久的愿望。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成为市民自觉行动

细心的人会发现,广东省内的几乎所有饭店,每张餐桌上都有一个“不剩饭、不剩菜”的提示台卡,而“光盘行动”也成了很多人身体力行的习惯。商场上,印着“奢华”、“尊贵”、“皇家”等字眼的包装少了,绿色、环保、简约的包装风格开始流行。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坚持节俭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体现了人们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以往,有一部分人吃饭、请客都以价格来攀比,似乎不花多点钱、吃得贵一些,就是对客人的不尊重,是一件丢面子的事情。如今,“够吃就行”、“不要浪费”、“坚持光盘”等口头禅在席间饭后随处都能听到。很多酒楼工作人员反映,科学点菜成为人人争做的文明行为,几乎每桌客人吃不完都会打包。

在广东各地的中小学校,学校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变废为宝、节约水电、节约生活学习用品、科学理性消费等方面。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校内舆论平台成为宣传教育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阵地,培养和践行勤俭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尚,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

学生们认为,“舌尖上的浪费”折射出的是铺张浪费的社会风气,现在不能有,以后也不能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遏制浪费之风,回归朴素生活,每一个人都在践行。

用制度约束浪费

引领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广东不断加强制约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引领社会风气。

4月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为着力解决公款“大吃大喝”等“老大难”问题,广东划清“红线”,重申公款“大吃大喝”的六条禁令、“三公”消费的有关规定、楼堂馆所建设和装修的相关要求以及调研考察、办会办文、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方面的禁止性规定,严明厉行节约的纪律要求。

信息公开不够、缺少制度规范、处罚没有威慑等,都是浪费之风形成的原因。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我省坚持该曝光的充分曝光,该查处的坚决查处,坚决刹住浪费歪风。

1月21日,省纪委通报了湛江某区区长公款旅游报销4.79万元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3月17日,省纪委再通报了查处的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宴席敛财等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此外,在我省开展的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中,此前共曝光“庸懒散奢”典型问题156个,查处各种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案件186宗,追究责任人238人。

有专家指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干部和群众同时发力,其中,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