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怎样发展党员

新形势下怎样发展党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全党遵照执行。《细则》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党建总目标总任务和落实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举措。

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重要遵循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1990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对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过去2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和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对发展党员带来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与此同时,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党员的规模大大扩大了。1990年初全国党员总数4900万,到2012年年底全国党员总数超过8500万。数量的急剧增加,对党员的发展、党员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这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利益藩篱、制度天花板等一系列“硬骨头”,都要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特殊材料”制成的先进队伍才能啃下来。

另外,从目前党员发展环节来看,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发展党员工作实践中创造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办法,积累了一些成熟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时候放松了政治思想方面的要求,急于完成人数规模,在质量上有所忽视;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缺乏统筹考虑和宏观把握,导致党员发展存在结构性问题,一些机关党员“富余”,而基层一线和新的社会领域党员“占比”太少;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要把经济搞好了,推动经济增长了,就可以入党,把入党标准简单化,对理想信念和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要求不够严格。又比如,有的同志总是有意无意地认为,党员越多越好,党组织越大越好,忽略了党不是一个无限膨胀的组织,党作为先锋队、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在全国人口中只能占少数,不可能成为多数。党员数量“粗放式”扩张、党组织规模无节制膨胀,不仅管理难度会越来越大,而且发挥的作用会加速递减。

因此,《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的需要了,新《细则》是中国共产党应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做出的重要部署,是从源头上提高党员质量、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