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军事文化为引领 凝心聚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以先进军事文化为引领 凝心聚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摘要:军民融合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奋斗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军地文化融合的特点规律,高扬红色文化旗帜、挖掘红色地域资源、熔铸红色基因传承、打造红色城市名片,为践行强军目标、建设“精致淮北”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淮北讯郭念华、冯少林报道:2014年6月11日至12日,“中国梦强军梦”军民文化融合研讨会暨第二届长征文艺奖颁奖仪式,在安徽省淮北军分区举行。研讨会由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王俊山将军主持,解放军报总编辑谭健将军到会并讲话,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贵将军、安徽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宋海航将军、安徽省军区孙进、总政艺术局姜秀生局长等领导到会。中央党校中国改革论坛常务理事齐明、十五的月亮作者石祥、广州军区创作室主任唐栋、总后创作室主任周大新、沈阳军区某部政委柴祥群、河南周口市作协副主席宋志军等24名获奖代表,到会领奖。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陈玉先等16位特邀代表参加了言讨会。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肖超英、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晓武、淮北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程小云、政委郭念华等军地领导也分别作了发言。研讨会是由解放军报社、淮北军区、淮北市委联合召开的,旨在弘扬淮北地区以淮海战役前旧址指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文化,研讨资源枯竭城市文化和经济军民溶合发展问题。

政委

淮北军分区郭念华政委观看石榴村农业用具展览2014年6月10日董新有摄影

军民融合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奋斗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军地文化融合的特点规律,高扬红色文化旗帜、挖掘红色地域资源、熔铸红色基因传承、打造红色城市名片,为践行强军目标、建设“精致淮北”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一、着眼发掘红色资源,把先进军事文化引领的旗帜树起来

淮北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红色资源丰富。充分挖掘和弘扬先进军事文化,以优良传统为城市文化注入特色养分,是我市军地各级党委领导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一是坚持旗帜引领,秉持红色历史的血脉传承。淮北大地的红色文化积淀,是中国革命与战争历史长卷的经典缩影。小李家庄、文昌宫、双堆集……处处留存着舍身卫国的豪情壮举,传唱着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贯穿着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忠诚信仰。追逐“中国梦强军梦”的新时期新阶段,自觉以文化融合为载体,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感悟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牺牲奉献的崇尚,汲取厚重绵长的红色文化精髓,秉持赖以生存的红色血脉传承,是时代召唤,更是我们的使命所系。二是坚持价值导向,用红色精神锤炼决战决胜之气。淮海战役所形成的“统筹全局、协同作战,不畏强敌、以弱胜强,依靠人民、团结拼搏,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淮海决战精神,是我党我军革命战争史宝贵的精神遗产,是淮北人民为之骄傲的文化财富,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不竭源泉。军地各级坚持用淮海精神锤炼斗志,持续19年坚持不懈的创城跋涉,创造奇迹的石头山植树造林、实现资源枯竭倒逼下的转型发展、濉溪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汇报演示“首发命中、发发命中”,淮海精神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得到传承,由此而催生出“献身使命、勇挑重担,苦练硬功、矢志打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新淮海精神,铸转型发展的文化魂魄,鼓开拓创新的催征号角。三是坚持传统激励,用红色基因凝聚军民融合之力。淮海战役我军以60万比80万战胜国民党军,创造世界战争史奇迹;支前民工与参战官兵比例为9:1,奠定人民战争理论的雄厚基础。为此,陈毅元帅指出:“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毛泽东主席则从战争规律上作出精辟概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淮北革命斗争的光辉实践,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创建作出了不朽贡献,也成为人民战争理论的重要基石,更为新时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宝贵的历史启迪。实践让我们更深刻地认清,新时期面临的挑战将更严峻、更复杂,以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推进军民文化融合,深刻诠释人民战争克敌制胜的法宝,构建新时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意义重大而深远。

周大新

获奖代表发言

二、聚焦践行强军目标,把拥军强军具体实践的标杆立起来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期以来,淮海战役形成的军爱民、民拥军优良传统,始终成为我市构建和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精神文化旗帜。军地双方以科学求实的精神构建实践目标,形成同步发展良好局面。构建红色文化长廊,打造“美好乡村”靓丽名片。围绕贯彻“精致淮北”发展战略,军地协力筹划,将抢救、保护和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纳入“美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确立了建设“红色文化名村、国防教育基地、特色美好乡村、红色旅游景区”的总体布局。2013年投资3000万元对双堆集烈士陵园进行扩容修缮,投入4800万元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旋律的小李家庄美好乡村,构建文昌宫、小李家庄、双堆集三点一线的淮北红色文化长廊。构建现代指挥平台,打造“网络体系”信息中心。淮北地处中原腹地,是战时北方军团进浙入闽的战略通道,防卫作战、保桥护路、空勤警戒任务繁重。近年来,我市下大力狠抓现代指挥平台升级配套,先后完成军分区指挥中心、人防基本指挥所、相山区人武部指挥中心建设。力争在大规模作战能力如期形成之年,全面实现军事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指挥一体。优化战斗力生成模式,打造“三位一体”训演基地。针对军分区部队教育、训练、保障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实际,市委议军会组织收看《甲午,甲午》《金门战役反思录》和实际调研,感悟战争规律和历史警示,形成战斗力建设刻不容缓的共识,决定按照“军地共建、基地共用、一年规划、三年建成”原则,整合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县(区)国防教育基地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三位一体”建设,2015年完成投入使用。倾情排忧解难,打造“双拥共建”文明奇葩。市委出台《创建国家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军分区积极以联建文明、富民、平安、生态、应急“五大工程”为平台,推出五个一百实体;创建德育基地、文明街道、和谐社区、文化新村、科技夜校等各十个样板。地方党委政府持续推出打造双拥示范街、表彰好军嫂、组织退伍军人招聘会等拥军举措;展开“慰烈工程”,今年上半年迁移烈士遗骸4800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