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报告人:王伟海 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报告从如何理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深刻内涵、为何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实施好军民融合战略三个方面深入解读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敬请收看。
总播放:52119
发布时间:2018-01-08 16:39
  • 军地各方对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热情高涨,但对军民融合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导致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偏差、误区、问题,急需要正本清源。目前,对军民融合认识的误区主要是概念的泛化理解、片面化理解,以及功利化理解。那么,正确理解军民融合的内涵以及核心要义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 对于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四个强化”的重要思想,即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同时还提出要从需求侧、供给侧协同发力的重要思想。围绕这些思想,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顶层统筹,破解军民二元体制壁垒;深化需求端改革,促进资源双向流动;深化供给侧改革,重塑军民融合微观主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军民融合的实践创新,推动区域性的军民融 合发展实践。

     

    王伟海 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王伟海 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比如,2015年3月,中央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5月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2017年1月,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主任。6月20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主任,三个中央政治局常委任副主任,正式在媒体上公布以后,很多网友也发出感慨,这个委员会真是不简单。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一同构成支撑和引领国家崛起的核心战略体系。今天,我主要讲三个内容:第一,如何理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深刻内涵;第二,为什么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三,如何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一、如何理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深刻内涵

    一段时间以来,军地各方对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热情都非常高。但是,我们看到对军民融合的认识和理解也出现了一些偏差,导致在工作推动中、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小的偏差、误区、问题,目前急需要正本清源。我们也做了一下梳理,目前对军民融合认识的误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泛化的理解。将其作为一个标签,只要是军地合作或者军民合作开展的一些工作,就把它冠以军民融合的标签。二是片面化的理解。有的把军民融合当作地方帮军队,也有的当作军队支持地方。这都是简单化的、片面化的理解。三是功利化的理解。有的地方把军民融合作为招商引资的口号,特别最近出现一些非法组织打着军民融合的旗号招摇撞骗,有关部门正在对这样的机构或个人依法进行严厉制裁。

    如何理解军民融合科学的内涵呢?我们首先需要对军民融合的“军”和“民”的内涵做一个理解。

    军民融合的“军”是一个更广泛意义上的概念,指的是国防和军队的建设。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包括武装力量建设、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国防工业体系、国防设施建设、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资源以及边海空防等内容。

    军民融合中的“民”指的是什么呢?广泛意义上指的是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特别是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密切相关的那一部分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内容,比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紧密相关的国家科技和工业体系、与军队人才紧密相关的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与军队保障密切相关的国家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与国防动员紧密相关的国家公共危机管理体系,以及与我们新质战斗力生成紧密相关的新兴领域,如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领域。

    军民融合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理解,融合就是按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紧密相关性来统筹配置军民两大体系的资源,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共用一个兼容的经济技术基础。在2017年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讲要“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最终要将我们有限的资源转化为双向互动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实现一份投入、两份收益。

    军民融合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特别是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能力建设、设施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建设等通用部分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最终使这两大体系实现相互促进、互通共融、相互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