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辣味批评“三不气”

接受辣味批评“三不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对广大党员、干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武器提出明确要求。

“辣味”批评,就是有话直说,有问题直接当面提出来,面对面的直言不讳,这样势必会时时撞出火花,戳着痛处,听得人会脸红心跳、如坐针毡。但是,批评有了“辣味”,才会更加清醒的看到自己在他人眼睛中的自己,优点、缺点,形象是什么样子,哪里是自己一直看不到、察觉不到的问题,哪些需要改进。所以,笔者以为,面对“辣味”批评,领导干部还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气度,应做到“三不气”

第一,听了批评后“不生气”。领导干部应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对听到的批评意见应照单签收,不因别人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而生他人的气,不因别人在提意见时态度生硬、语气较重而生气,也不要听后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缺点问题多而生自己的“闷气”。

第二,听了批评后不气问题多。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隐性的,有些是自己看不到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把这些问题摆出来、亮出来,并对照问题进行整改,问题越多,在说明本身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的同时也看到自己需要整改的方向和需求。俗话说:“人无完人”,但还有一句是这样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所以说,领导干部应不怕问题多,就怕没问题,如果连问题都听不到那就连改的机会都没有,这样从何谈整改、从何处来提高呢。

第三,听了批评后不产生怨气。“批评意见”译义是对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既然使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就不应对别人提出的意见斤斤计较,小肚鸡肠。所谓“怨由心生”,怨气往往都是自己的自私导致的,产生怨气能让人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更无法以健康的心态对待他人,这样势必影响着这个人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