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刘国光 为祖国求真理

经济学家刘国光 为祖国求真理

摘要:1941年,刘国光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西南联大经济系,在那里,他学到的是正统的“西方经济学”;1951年,他又成为新中国选拔到苏联学习的第一批留学研究生,主修是“计划经济”。正是在深入学习、研究了两种不同的经济学之后,刘国光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立足国情、兼容并蓄,潜心研究属于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刘国光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被誉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最早倡导者和创新者。做学问70年,刘国光用两个词概括自己,为祖国,求真理。

前不久,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举行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已经91岁的刘国光参加了讨论,为百姓说话,呼吁在民生福利等领域加强政府的资源配置作用、缩小收入差距。

1941年,刘国光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西南联大经济系,在那里,他学到的是正统的“西方经济学”;1951年,他又成为新中国选拔到苏联学习的第一批留学研究生,主修是“计划经济”。正是在深入学习、研究了两种不同的经济学之后,刘国光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立足国情、兼容并蓄,潜心研究属于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

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刘国光提出和发展了“稳健的宏观调控理论”,他的很多观点、主张,例如“宽松环境”、“稳中求进”、“微调”、同时防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双防”等等,都为经济的宏观调控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