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

世界文化遗产——“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

“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位于英格兰西南威尔特郡的埃夫伯里。巨石阵、埃夫伯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巨石林,也是欧洲最大的史前古迹。在英国人的心目中,巨石阵、埃夫伯里是一处非常古老而又非常神圣的地方。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位于威尔特郡的“巨石阵”、埃夫伯里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巨石林,它们由巨石围成圆圈,其排列方式对天文学的重要意义仍在探索之中。这个圣地和周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为研究史前时代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证据。

“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位于英格兰西南威尔特郡的埃夫伯里

“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位于英格兰西南威尔特郡的埃夫伯里

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遗址

“巨石阵”、埃夫伯里及周围的巨石遗迹,公元前4000-公元前2000年建造,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遗址。巨石阵不仅在建筑学史上具有的重要地位,在天文学上也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因此,人们猜测,这很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可以算是天文台最早的雏形了。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沟与土岗,内侧紧挨着的是56个圆形坑,由于这一些坑是由英国考古学家约翰·奥布里发现的,因此又叫“奥布里”坑。巨石阵最不可思议的是石阵中心的巨石,这些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近30吨,更有重达7吨的巨石是横架在两根竖起的石柱上。

20世纪50年代中期,考古人员研究发现,巨石阵的建造期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可追溯至公元前28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不过当时并没有巨石,只是建造了一个能容纳数百人的圆形土堤,在土堤内挖出了56个圆形坑,据考证,坑内当时很可能埋入了木桩,而木桩的作用是用来测量季节变化的。公元前2000年,铜器时代初期,人们对巨石阵的进口进行了改造,当时铺设了壕沟和两道500米长的人行道,被称作“斯泰申石碑”的四座石柱,竖立在了巨石阵内侧,在这个阶段,似乎曾决定在中央竖起两圈蓝砂岩石柱,大约竖起四分之三圈石柱之后,可能由于计划改变,这项工程突然停止,于是石柱被搬走坑被填平。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巨石阵进入了建筑的第三个阶段,人们运来了100多块巨大的砂粒岩,并且建成了有30多个石柱的外圈,在外圈里侧布置了马蹄形。在第三阶段中期,在这5座石碑坊的里侧布置了许多蓝砂岩石柱,其中蓝砂岩的石柱残存到了今天。

“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

“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蒙时辰,蔡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