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新媒体环境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

如何有效运用新媒体技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是党和国家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科学有效运用新媒体技术为国家治理服务,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运用新媒体技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治理观念的现代化和治理技术现代化的统一。

充分认识发挥新媒体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以及自身的互动性、便捷性、开放性和个性化特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治国理政的“软实力”。

搭建平等交流的平台,实现不同治理主体间的合作共治。国家权力表现为国家意志的表达与国家意志的执行两部分。现实中无论是国家意志的表达还是国家意志的执行,都涉及表达效率与执行效率的政治沟通问题。新媒体为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的话语权表达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新媒体环境下的互动参与具有人人平等的内在品质。新媒体的去中心化特点决定着,社会治理主体——决策领导者和普通民众——均能以平等的身份参与政治活动,影响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一是突破了传统政治中严格的组织结构,克服了上行沟通与下行沟通之间的阻力;二是组织结构中的上级与下级之间信息通过直接传递,减少了政治沟通过程中的信息损耗与信息截留,保证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决策的可行性。因此,新媒体环境中,政府、社会及个人等多元社会治理主体,是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国家与社会活动,表达各自的利益需求,决策者根据新媒体搜集多方信息并进行整合,有利于实现合作共治与保证决策科学。

打破权力单向运行模式,拓宽权力监督制约的渠道。公共权力应受到民众的监督,是由公共权力的来源与产生决定的。在传统社会信息沟通不畅条件下,上级对下级监督有余,而下级对上级监督不足。新媒体的开放性和隐匿性创造出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使权力运行留下技术的痕迹,信息自由流通为权力的双向监督提供了可能。

释放社会治理压力,提高国家治理效率。组织行为学认为,任何一个组织运作应注重效率管理,核算成本与收益是理性经济人做决策的必经程序,政府实施行政行为的最佳状态是低成本高效率。从宏观来看,新媒体参与国家治理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社会转型时期我国社会矛盾呈现“井喷”之势,社会管理本身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新媒体是反映多元社会的一面镜子,不同阶层和利益主体运用新媒体表达观点与立场,政府通过新媒体搜集社会民意,解决民众反映的诸多问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新媒体充当了社会黏合剂和缓冲剂,起到调节器作用。从微观层面来看,新媒体可以随时随地共享,顺利实现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政府与政府之间、政府社会之间的电子化与网络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