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的纯洁性的组织基础

筑牢党的纯洁性的组织基础

摘要:纯洁的字面涵义是纯粹清白,没有污点,没有私心。党的纯洁性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因而是具体的、历史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新形势下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相结合”的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的纯洁性问题,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把握和深化。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这些年来,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全党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建设,筑牢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组织基础,对于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在相关概念的比较辨析中,把握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的核心内涵

纯洁的字面涵义是纯粹清白,没有污点,没有私心。党的纯洁性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而发展,因而是具体的、历史的。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同志就指出:“我们所说的纯洁,主要不是年幼龄轻、没有社会关系、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邓小平同志认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党性最纯洁的表现。

(一)理清纯洁性与先进性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纯洁性和党的先进性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具体理解,第一,坚持纯洁性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前提。一个政党只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第二,先进性源于纯洁性,但又高于纯洁性。只有坚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上,才能真正达到党的先进性;同时,先进性又具有比纯洁性更高更丰富的要求。第三,党的整体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每个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在党的执政实践中,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的统一,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这既是执政党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原则,又是党对执政主体提出的更高要求。

(二)理清纯洁性与党性的关系。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共产党的党性是以共产主义理论为思想基础,涵盖党的世界观、政治理想、道德品格的总和”。党性不但表现在党的纲领、章程和政治生活及组织生活中,而且表现在每一个党员的思想、作风及工作中,是党员政治生命的精髓,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原则、立场和态度。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党性纯洁、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道德纯洁、境界纯洁、作风纯洁等。其中,讲党性,保持党性纯洁,是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的根本所在,只有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

(三)理清党员、干部队伍纯洁与党的纯洁性之间的关系。党员是党的细胞,是组成党的最基本要素;干部是我们党的中坚骨干,是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组织者、落实者和推动者。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们党只有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先进,才能永葆党的纯洁和先进;另一方面,党的纯洁和先进,归根结底要靠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和先进来保障,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保持党的纯洁性,毋庸置疑,首先要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

(四)理清组织纯洁与思想、政治、作风纯洁及清正廉洁之间的关系。党的纯洁性从整体上来说,主要体现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清正廉洁等方面。其中,思想纯洁是根本,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政治纯洁是前提,就是全党立场坚定,步调一致,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纯洁是基础,就是全党要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作风纯洁是关键,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员干部的传家宝。清正廉洁是保证,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员队伍整体的廉洁自律。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是相互关联、各有侧重、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共同构建了党的纯洁性的表现形式和基本内涵。

二、在探索历史与现实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明确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的重大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党的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过去纯洁不等于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等于永远纯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其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在同盟章程中对盟员条件作了严格规定,要求盟员的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目的,每个盟员都必须承认共产主义、服从同盟决议。列宁在创建俄国工人阶级政党时十分注重党的纯洁性,强调“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党通过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建国后的“三反运动”,以及改革开放后的从严治党等,不断纯洁党员、干部队伍,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完成和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是与我们党90多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注重保持自身的纯洁性不可分割的。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新的历史时期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里提出的“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是与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党不能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就经受不住这“四种考验”,难以抵御“四种危险”。经受“四种考验”、抵御“四种危险”,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只有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是我党执政地位和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对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组织领导,不仅体现为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的意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统一行动,而且更为经常、更为具体的是直接体现在广大党员、党的各级干部依法行使职权方面。党的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按照新的“三步走”战略,在未来不到40年的时间内,要带领约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关键在党员干部,根本靠真抓实干。而要抓干部、促实干,必须从保持党的纯洁性抓起,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纯洁的党性、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