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谨防新的形式主义

贵州:谨防新的形式主义

摘要:“新式”主义,其本质,是形式主义的“变种”,但危害却比前者更甚,它不仅使我们反对形式主义走进了周而复始的“怪圈”,更让“四风”问题陷入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被动局面。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之首,其弊之深、其害之大,可想而知。然而,在反对形式主义过程中,有的部门和单位“走偏路”、“换镜头”,表面上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实际上是用“新”形式主义来反对或代替“老”形式主义,使得形式主义犹如地里的韭菜,割了一拨,又长一茬。群众称这种现象为“新式”主义。

“新式”主义,其本质,是形式主义的“变种”,但危害却比前者更甚,它不仅使我们反对形式主义走进了周而复始的“怪圈”,更让“四风”问题陷入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被动局面。

毛主席曾说“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但往往常反常有、常反常新,老的形式主义解决了,新的形式主义又出现了。其根本原因在于,很多人是在用“新式”主义的思维来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又怎能不屡禁不止?

习主席强调,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出现新的形式主义。

习主席的讲话可谓是正中时弊、有的放矢,打到了“新式”主义的“七寸”。开大会不摆花,下基层轻车简从,但如果大会开得空话连篇,少摆几盆花又有何用?如果下基层不解决实际问题,轻车简从又有何用?严防“新式”主义,根本目的在于真正改进工作作风,在于真正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于真正求真务实,不玩虚招,在于真正集中精力,提升工作效率,在于及时有效狠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歪风。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在群众中展开,直接接受群众监督,“新式”主义的“浮云”骗不了群众的“望眼”,更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只会让我们在形式主义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唯有全面、深入地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摒弃“新式”主义的思路做法,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反对形式主义,挖掉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我们才能走出形式主义常反常有、常反常新的“怪圈”,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从而得到人民群众和基层官兵的认可、拥护。

(作者为安顺军分区政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