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建党征文:一名普通基层党务工作的点滴体会

七一建党征文:一名普通基层党务工作的点滴体会

核心提示:多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在实践中有一些深深的体会和启示:工作不起眼,但很重要;做不出惊天动地的政绩,但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工作。仅以此文抛砖引玉,互促共勉。

多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在实践中有一些深深的体会和启示:工作不起眼,但很重要;做不出惊天动地的政绩,但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对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工作。仅以此文抛砖引玉,互促共勉。

——三察(学会观察、善于觉察、精于洞察),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基本素质。

1、学会观察:要真正做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严格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决议和重大部署。观察时事政治、了解社情动态,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基本任务。同时也是做好教育引导党员明大事、知政治的关键之所在。没有细致的观察、没有深层次的观察,就不可能有清醒的政治头脑、明亮的政治理念、坚定的政治立场。

2、善于觉察: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总有长有短、有高有低、有前有后、有公有私、有对有错,如果没有能力觉察每个党员同志的高低、长短,公私、对错,就不可能从细小处发现党员的优点和弱点,党员学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就很难有鉴别性、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提不高每个党员的个体素质,就很难提高党员队伍总体素质。小,表明基层党务工作抓得不力,收效不好;大,则会害党害国,削弱、丧失执政党地位。为此,切莫小视基层党务工作。

3、精于洞察: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战争年代,纯火金钢烤炼了我们千千万万的党员同志,舍生取义,为民族的事业、为民众的事业、为民生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建设年代、信息年代,党员的观念、党员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历史演变进程中,其主流是好的,是适应发展的。但,不可能排除非健康的、非纯洁的东西应运而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会学观察、善于觉察、精于洞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发展。及时发现党员思想倾斜的苗头,及时整治和纠正;及时发现党员脱变的蛛丝马迹,及时治理和查处,防微杜渐。否则,就很难从源头预防和制止腐败发生,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三教(重于身教、严于言教、善于传教),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重要方法。

1、重于身教。一名党员、一个模范;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总支、一面旗帜。建好一个支部,选好一个支书,对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基层党务工作领头人尤其要带好头,以示范作用、典范作用在党员中发挥潜移默化的效力。这样操作一次,比说教一千遍、指责一万遍的效果要明显得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