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速增长带来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2)

为何高速增长带来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2)

2 腐败问题

打破“寻租空间”,取消“保护补贴”

像电信、像交通、像银行业的垄断,有垄断就会有垄断利润,有垄断利润就会进行寻租。维持这些保护措施带来的代价就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腐败和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

国内也是一样,在双轨制时候确实为了让不具比较优势的国有企业能够生存,不得不给它保护补贴。在金融上面进行抑制,就是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核心,大银行基本上都是给这些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资金价格是低于我们这个发展阶段应该有的资金价格,很多上市老板把募集来的钱当成赚来的钱。这些大企业都会得到补贴,那是谁补贴它们?就是这些把钱放到金融体系而得不到金融服务的小农户、小企业,有的在服务业,有的在制造业。相对穷的人补贴相对富的人,收入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为了拿到这个补贴,当然你就会去行贿受贿,于是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腐败现象越来越大。

资源产品也是一样。按照宪法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全国人民所有,但不是全国人民一起开采。1983年前没有问题,开采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开采权基本上是免费取得的,产品卖的价格也很低。1983年以后,矿山企业进行改革,民营企业可以进入,外资企业也可以进入,允许多种所有制竞争;1993年后,资源价格和国际接轨,但是取得开采的税和费非常低。比如说,这个矿可能有几十亿、几百亿,取得这个开矿权也不过是几千万,拿几千万就能够获得几十亿、几百亿元的资产,谁都要想办法得到。造成的问题不仅是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而且是寻租腐败的普遍。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山西一些地方的地矿局长几年就可以积累几十亿元资产。这就是寻租来的,就是腐败。

还有一些服务业的垄断,像电信、像交通、像银行业的垄断,有垄断就会有垄断利润,有垄断利润就会进行寻租。在过去,在转型过程当中,因为当时有一些资本很密集而又无法缺少的行业,如果不进行保护的话,就无法存在。维持这些保护措施带来的代价就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腐败和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

现在,我觉得应该可以把这些保护补贴取消掉。“此一时,彼一时”,当时我们是低收入国家,一直到2003年我们都还是低收入国家,现在已经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资本已经不是那么短缺。原来不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现在已经具有比较优势。

釜底抽薪的解决方式就是像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讲“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什么是决定性作用?就是价格由供需来决定,而不是由行政计划来决定。如果金融的价格,比如说利率放开,贷款利率和储蓄利率放开那就没有补贴了,没有补贴就不会有寻租,储蓄者就可以得到足够的回报。资源税费提高到国际水平,那么资源就变成一个正常性的行业,就不再是一个暴利行业。然后,将因为减少补贴而获益的政府财政支出用于社会福利等各方面的改善,这样就会釜底抽薪地解决收入分配不均和腐败现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