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速增长带来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为何高速增长带来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1 收入问题。

为何高速增长带来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

收入不均和社会腐败会让低收入人不满,让中等收入人不满。环境污染,大家都不满,但是更不满的是高收入人群。

古语讲“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国过去35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社会每个人都得到好处。我是研究农村经济开始的,中国各地城乡我跑得比较多。不管是穷乡还是僻壤,现在的生活都比30多年前好多了。

上世纪80年代,我去宁夏调研,有些农民家里全家只有一条裤子穿,大姑娘看到生人往家里跑,出来办事才穿上一条好裤子。现在跟过去比都改善了,我没有看到生活比上世纪80年代差的地方。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不满?是因为别人比你发展更快、改善比你更多了,这说明不均,是很大的问题。

收入不均跟腐败问题很严重,会让这个社会制度失掉合法性。收入不均和社会腐败会让低收入不满,让中等收入人不满。环境污染,大家都不满,但是更不满的是高收入人群。所以造成低收入人不满,中等收入人不满,高等收入人也不满。在这种状况之下,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确实是与时俱进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向和措施。

为什么我们高速增长在人类经济史不曾有过,反而出现收入分配和腐败问题越来越恶化呢?改革开放前大家很穷,都一样穷,当时腐败的机会也不多,很多东西都要凭票供应,有钱也没有用。现在为什么收入分配和腐败的问题这么严重?根本原因就是改革开放所采取的措施。

中国改革开放是采用一种渐进方式,而不是像苏联东欧那样采用“休克疗法”,把整个经济系统当中的计划经济所形成的扭曲一次性消除掉。中国当时采取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传统那些没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产业,继续给予必要保证;放开传统受到抑制,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产业,放开给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来进入。这种方式和休克疗法比较起来,前苏联和东欧的“休克疗法”导致经济崩溃停滞、危机不断,中国这种渐进双轨的方式取得了经济稳定和快速增长。但任何问题都有两面性,经济稳定和快速增长,带来的就是现在我们所看到收入分配问题和腐败的情形。这里我也必须讲,前苏联和东欧这些国家,收入分配比我们还恶化,腐败比我们还严重。所以,我们看问题时不要光看到我们的问题,就认为另外的方式更好。

为什么呢?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形成了大批资本很密集、技术很先进的产业,但这些产业和国外相比不具有比较优势,在开放竞争中很难存活。在中国是这样,前苏联和东欧也是这样。前苏联和东欧,这些企业也是靠保护和补贴存活,休克疗法是将保护和补贴一下子取消掉,好像“毕其功于一役”。问题就是,一下子取消掉之后,大量的破产、大量的失业会造成社会不稳,同时,政府也不愿意让这些企业都破产,因为这些产业和国防安全有关,于是在休克疗法、私有化以后还要继续给予保护补贴。

到底是在私有化时给保护补贴会多,还是在国有化时给保护补贴会多?上世纪90年代包括北大都有过相关争论,世界上也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的看法是,因为它们是国有企业,所以要给予保护补贴;我的看法是给予保护补贴是因为它们不具有比较优势而又非要存在不可。

我认为,国有化时政府给予的补贴反而会少,因为国有时厂长、经理是国家员工,不给保护补贴我活不了,要保护补贴顶多可以多吃、不能多拿,多拿了政府会把他抓起来判刑,严重的话还可以判死刑。如果它是私有,同样理由你不给我保护补贴,我活不了,拿了保护补贴后装到自己口袋不是天经地义吗?那肯定是私有化的保护补贴更多。

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理论判断,大量的实证经验证明这一点,那你要给保护补贴的话,就会有很多机会产生“寻租”,“寻租”就会产生腐败的现象。前苏联和东欧的腐败现象不是比我们还严重么?给补贴的话就等于转移支付,那些垄断集团就是最有钱人之一,这样收入差距就越来越大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