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发挥组织优势 体现群众特点

李源潮:发挥组织优势 体现群众特点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对人民团体引导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组织优势,体现群众性特点,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原题:发挥组织优势 体现群众特点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对人民团体引导各自所联系的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组织优势,体现群众性特点,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一、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集中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13年12月,中央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是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人民群众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并对青年、妇女、少年儿童、科技工作者等群体提出了特别的要求。去年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时,要求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去年“五四”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希望广大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今年“五四”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求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六一”前夕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题队日活动时,要求各方面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对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四点希望。在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希望广大院士发扬我国科技界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在攻坚克难、崇德向善中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带动科技界乃至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中央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共青团十七大、中国妇女十一大上的祝词中,对广大职工、青少年、妇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明确要求。在共青团十七大上的祝词中,号召青年一代勇开风气之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在中国妇女十一大上的祝词中,号召广大妇女传承美德,促和谐树新风,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科学教子,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党中央书记处对人民团体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全国妇联引导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要求团中央切实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任务,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

各级群团组织都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