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新疆: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摘要: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继承发展了党的治疆理念,充实完善了党的治疆方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指针、总遵循。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继承发展了党的治疆理念,充实完善了党的治疆方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指针、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是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和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动员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敢于担当,求实奋进,不断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这标志着新疆在新时期新阶段迈上了新征程。

充分认识中央对新疆形势的重大战略判断

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要求,在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新成就,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新变化。新疆的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新疆社会稳定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反分裂斗争日益激烈。很多人不禁困惑:为什么在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日益改善、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的今天,新疆会出现暴力恐怖案件频发、多发的局面?为什么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从国际形势看,一些西方敌对势力遏制中国的战略是不会改变的,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或创造机会阻碍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威胁论”的鼓噪始终没有停歇。他们在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中总是要寻找突破口,而新疆始终是他们倍加“关注”和寄予“希望”之地,妄图利用新疆多民族、多宗教,区情复杂的特点打开缺口,明里暗里支持各种分裂势力,坚持反恐的双重标准等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

从历史来看,新疆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始终存在。远的不说,20世纪初新疆地区面临内忧外患和政局动荡,不仅给外国侵略势力瓜分我国新疆领土创造了机会,还给国内外敌对势力妄图将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的罪恶阴谋培育了土壤。1933年,以穆罕默德·伊明、沙比提大毛拉为首的泛突厥主义分子在英帝国主义策动下,乘机作乱,炮制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反对之下,分裂政权很快就覆灭了,但是,以此为开端,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就成为“东突”分裂势力梦寐以求的政治目的,成为一种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影响新疆稳定的毒素。新疆和平解放以后,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也始终没有停止过,历史已经证明,新疆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

从当前局势看,新疆社会稳定形势严峻复杂。由于民族分裂思想的土壤一直存在,宗教极端思想的长期渗透蔓延,分裂势力以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以图达到分裂新疆的政治目的。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的“三期叠加”时期。一起起血腥残忍的暴恐案件、一个个陡然失去的无辜生命告诉我们,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分子,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新疆最首要的工作大局、最紧迫的战略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