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着眼于社会稳定、着力于长治久安为主题,在全面总结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实践基础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提出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战略任务。党中央的这一重要战略部署,为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

自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呈现了快速、跨越式的发展,成绩显著。特别是在民生事业方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连续以“民生建设年”的工作力度,启动了几十类、数百项重点民生建设工程,使新疆各民族人民在共享改革开放成就、共享跨越式发展成果方面得到了实惠。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是新疆各民族人民感同身受的现实。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仅任重道远,而且面临着严峻的社会稳定问题,尤其是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反对和打击“三股势力”的复杂、尖锐斗争,也面对着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和外溢的严峻态势。这使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呈现出突出的矛盾。

党和国家历来强调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就新疆而言,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也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这是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发展目标,是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定位,是对科学发展道路内涵的深入浅出的解读。

近年来,伴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快速进步,破坏社会稳定的暴力恐怖活动也呈现活跃、激烈的态势,这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集中于一个“基点”——争夺民心。发展的实践和成就,越是惠及新疆地区各民族人民,也就越是挤压和消除着“三股势力”的生存空间,他们也就越是变本加厉、丧心病狂地制造极端事件来绑架“民族”、挟持“宗教”、胁迫“民心”,目的是破坏社会稳定、阻遏经济发展。这是我们认识近年来新疆发展与稳定关系及其矛盾表象必须立足的基本立场,而不是放大这种矛盾的表象,造成发展与稳定“两张皮”的对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