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

发展与稳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结合紧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如果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跨越式的良好势头,那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中所阐释、所确立的治疆方略、发展理念,则昭示了中国特色、新疆特点科学发展道路对社会各个领域的基本要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作为检验发展的基本标准。

各民族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助发展、共同繁荣,社会才能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才能稳定。社会稳定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不断积累发展的成果,才能让老百姓过上踏踏实实的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这不仅针对新疆地区,而且对全国也具有普遍意义。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内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对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来说,民族工作与地方工作相互交织、融为一体,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是新疆社会稳定最基本的特征。维护民族团结、实现宗教和谐的直接责任工作领域就是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直接政策依据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的要求,渗透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所有工作之中,必须遵循慎重稳进、精耕细作的群众路线,必须投入感情,这是对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