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中国的崛起需要世界的理解

74f67c55jw1dih2pdjs91j

 张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知名专栏作家。著有《进步时代》、《媒体话语权》等书。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给大家认清国际形势带来一些启发,也希望我的一些认识论、方法论能给大家的幸福生活带来一些启发。

一、中国的崛起让世界瞩目

那么,今天我们就从一个故事讲起,这是个真事,曾经有一个女运动员,她想要打破横渡海峡的世界纪录,准备了很久,非常充分,结果那天开始横渡了,恰巧赶上雾特别大,她没当回事,游啊游,游到一定时候,她就觉得体力受不了了,因为搞运动的人,我们知道,人是有生理极限的,她觉得要挺不住了,但是因为雾很大,她也不知道她现在游多远了,也不知道离对岸多远了,她就自己感觉,可能还有一大半的路还没到呢,她自己判断,以现在的这种体力状态,如果还有一半路程的话,肯定不行,于是她就放弃了,一招手上了船,船上的人都一阵惋惜,为什么?因为如果没有雾的话,她会发现,她距离彼岸仅剩一百多米,对于我们在座的人都不是个事儿吧?一百米一下子就能游过去了,更何况是世界级运动员,多么可惜!跟这个世界纪录擦肩而过。

为什么我讲这个故事?我们都经常感慨北京的雾霾,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看得见的雾霾不是最严重的,看不见的雾霾才是最严重的,我们中国人心里的雾霾,既包括了我们对国际形势看不清楚,也包括了对中国的未来看不清楚,所以我在给大家讲“中国梦”的时候,我说为什么我们要拨云见日,就是因为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要把这个“雾霾”给拨去,要看清未来的路。从历史和国际角度去看,你会发现一个问题,中国在二百多年来,今天是离世界强国最近的,对不对?你不能说鸦片战争时的中国离世界强国最近吧?你也不能说东北沦陷的时候中国离世界强国最近吧?那现在是不是最近的呢?任何方面都是最近的,军事世界三强,经济世界第二,联合国五常之一,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两百多年来,我们度过了那么多苦难,一代又一代传承到今天,到了我们这一代,终于过上了真正的好日子,尽管还有不让人满意的东西,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中国是离世界强国最近的,这是我们需要认识的。

那么,这就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有助于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国际形势。为什么现在国际形势变得这么乱,好像十年前还没这么乱呢,是吧?怎么这几年,日本也跳出来、菲律宾也跳出来、越南也跳出来,美国的态度也很强硬,包括像以前十几年都是美国在反恐是吧?现在我们也开始反恐了,怎么回事呢?怎么突然都冒出来了?什么原因呢?就跟刚才我说的这个话题有关,我们中国前所未有的,至少说二百年来前所未有地接近了世界强国的位置,换言之,我们也逼近了美国的世界领先地位。

我想,现在移民出去的人,其实都不是很明智的,因为将来他可能移不回来了。为什么?因为中国现在正是一个往上走的势头,就像一支好的股票一样,它在上升的势头中,可能有调整,但无论怎么调整,它最后还是往上走的。但是中国这支“牛股”冲起来了,引起大家的注意了,想打压的、想洗牌的、想牟利的,各种想法都有,什么谣言都来了,但是这支“牛股”终究还是“牛股”,不涨到一百倍不会停止。

这些事情既能有助于明白我们所处的历史地位,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一件事,也许很多中国人没有意识到我们所处的这个历史地位,我们马上要成为世界强国了。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聪明人的,聪明人是谁?像犹太人是比较聪明的,他们很懂得投资,上个世纪犹太人很惨,被大屠杀,但是为什么现在犹太人过得很好?因为上个世纪的后五十年,他们做了一项最大的投资,也是最成功的投资,是什么?投资美国,他们在全面地投资之后,犹太人基本上控制了美国的政治、经济、媒体等方方面面。

那说到这儿,我想大家明白了,就是说,犹太人也好,美国人也好,它的主流社会对中国现在有两种认识,一种比较积极的认识就是中国的崛起不可抑制,那么不如跟他处好关系,这个世纪乃至以后好好处关系,我们就可以搭上中国的快车,至少可以跟中国一起去面对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这是积极的看法。

当然一些消极的看法是什么呢?是看见中国的崛起就别扭,那么怎么办?想办法拖住他,让他起不来。这个想法也是占很大市场的,所以你就会发现,美国对中国的认识是有分歧的,所以中美关系特别复杂,真正问题是中美之间现在存在一个结构性的矛盾,你要承认这件事,你的崛起已经惊着他了,你要明白这件事,那么他要适应,对不对?他有个适应过程,有个接受过程,全世界对中国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因为在三十年前也好、一百年前也好,中国在西方国家中的感觉,一百年前就是东亚病夫,三十年前就是一个落后的地带,所以为什么张艺谋当年的那些片子在西方频频得奖?那就是他们认为的中国,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中国现在发展到这种程度了。

其实我们不知不觉中忽视了中国这十几年的发展是非常惊人的,只不过是因为我们“身在此山中”,没有感觉到,比如说你的孩子,你跟他生活在一起,你感觉不到他个儿长得那么快,假如我是他舅舅,五年才能见他一面,那我每五年见一面这孩子,是不是会很惊讶?几年前还一米高,现在变成1.6米了,再过两年1.8米了,你是不是觉得很惊讶?所以说这都是旁观者清。

中国的发展,其实旁观者看得很明白,你会感觉到中国这个变化惊人到什么程度。十年前,咱们能想到说我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吗?现在我们每个人离开了微信,好像生活缺了点东西一样,是吧?离开互联网、离开这个现代化的生活,包括我这阶段做节目,成天高铁来高铁去,这种事你说十几年前能做到吗?过去去趟天津是很遥远的事,怎么想到说我临时起意,六点钟出发,晚上到天津做个节目,明早就回来了?这些都是过去不可能想象的便利,生活其实不知不觉在改变,只不过我们的人心,被这十年、二十年的发展给膨胀了,欲求不满,总是要贪得更多的东西,我们就抱怨,其实你抱怨的东西,恰恰是最好的东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