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中国的崛起需要世界的理解(4)

三、中国需要锻炼与世界打交道的能力

我们中国和国际社会之间,其实是缺乏信任的,就有很多无尽无休的问题出现了,比如我们中国很坦诚地对待别人,人家就往坏里想,说你中国要殖民主义,你要图我什么东西,对吧?你要对我怎么怎么样了,然后旁边再有些好事的挑拨一下子,说中国肯定有野心,中国威胁论,你看这些舆论不就来了吗?这就是中国这些年在国际舆论中一直处于被动的一个原因。其实我们做的没错,我们做了一个真正的负责任的大国该做的事。

那么背后是什么?第一是不适应,第二是缺乏沟通和交流。因为中国和西方,很多年以来,其实都没有很好地交流过,西方以前跟你交流是打仗、大炮、施压,就是让你割地赔款,没别的交流,他已习惯于跟中国这个交流了,所以说这样的话,东西方没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只是现在我们突然强大了,我们愿意跟世界好好交流了,但是他不太愿意好好跟你说话,所以说这也需要培养、需要时间。中国也要让世界了解他,让世界知道中国没有狼子野心,中国不想称霸、不想欺负人,中国就想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想自己富了,也顺便把别人给带好了,中国就想看到世界上有困难的人、困难的地区,去帮帮忙,去排忧解难、救死扶伤,我们想做的和正在做就是这样的事情,但是你必须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交流、沟通,才能让世界明白你、理解你,所以这就是我们说的西方跟中国的问题所在。

除了货币斗争和高科技竞争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西方也好、中国也好,要学会跟一个新朋友好好相处,中国的崛起需要全世界去适应,现在世界不适应,尤其是过去那些殖民国家,受刺激了,有些怪里怪气,借题发挥,这就是背后的问题。

所以理解了这些东西,就会明白中国今天所遇到的这些困难,并不是我们做得不好,而是我们处在一个复杂的历史阶段,我们得需要这个世界适应我们,而我们自己其实也要锻炼跟世界打交道的能力。从历史上我们就是一个善待别人的国家,我们就是一个泱泱大国,有点好事给大家均摊了,但是呢,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年里头,没有机会去让世界理解我们。

现在我们面临的周边安全形势、中美问题、中日关系,这些东西的背后的东西,是什么?

第一,中国的不断崛起让世界不适应。

第二,我们的崛起已经侵犯到了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的话语权地位、美国的高科技先进地位。

第三,中日关系的死结是历史问题,也是心理问题。

第四,中国必须要默默地忍受一段被人误解的日子,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和沟通交流让世界真正理解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中国不是危机,中国是机会,中国是大家的好朋友。

第五,“中国梦”的提出,是一个强国梦的节奏,两百年以来,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强国梦、离世界强国这么近。

第六,中国真正要强大、真正要可持续发展,需要处理三个关系,第一是跟历史的关系,就是自身文化和价值观的回归,第二是和自己的关系,中国人一定要处理好内部的矛盾,要处理好我们每个人跟自己内心的和谐,包括我们看到的反恐形势,既有西方推动和支持的影子,同时也是有我们很多的内部矛盾没有及时处理好的问题,包括很多地方很落后,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机会,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都影响到我们的团结,其实标本兼治,才是正途。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将会给世界一个惊喜,我们处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候,只要度过这十年二十年的阵痛期和转型期,中国将会给世界一个惊喜,中国很可能会重新复苏大唐盛世的盛景,让世界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大国、真正的强国、真正不欺负人的、善待别人的、给别人机会的强国。

而现在东西方的格局,也恰恰证明了我们拥有这种前所未有的历史机会,因为西方的几个主要国家都在走向一个衰减、调整的状态,而东方的国家,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都是一个上升的状态,并且恰到好处地迎来了非常优秀的领导人和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所以说未来的很多年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