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中国的崛起需要世界的理解(3)

所以你去看历史上一个经验,全世界只有中国,衰落下去还能再次崛起,而且是反复地起来,对吧?从古到今。那么,这个反复起来的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中国能够迅速地抚平伤痛,再次崛起?秦末乱不乱?汉初一下就好了,隋末乱不乱?唐初一下就好了,五代十国末期乱不论?宋朝一下就好了,宋末乱不乱?元朝一下就强大了,元末乱不乱?明初一下就强大了,明末乱不乱?清初一下就强大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乱不乱?建国一下就起来了。所以说中国这个民族恢复能力特别强,原因是什么?原因就两条,第一,这个国家是有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这样的国家就会很强大,就像你身边的人,假如你们身边如果出现了这么样一个人,或者这样的几个人,你一定要善待他,如果不能跟他交朋友的话,也不要跟他成为敌人,什么人?就是他有文化的积累、有稳定的价值观、智商高、情商高、还特别勤奋,你要碰着这样人的话,你就捡到宝了,赶紧跟他处好关系。

所以国家之间也是这样子,中国为什么可怕?文化价值观之外,还有一条,你说这个国家智商这么高、情商这么高,他还勤奋?勤奋到什么程度?勤奋到,前些年为什么老发生一些冲突?南欧啊、西欧啊、北非啊,有些地方的人,老拿中国的商户说事,是吧?甚至给你烧了或者告你怎么的,为什么呀?你要换位思考,你就知道为什么了,他能不告你吗?他能不恨你吗?你想想,原来意大利人民过的什么日子?希腊人民过的什么日子?人家一天,上午10点钟上班了,11点钟人到齐了,11点半回去吃饭了,下午两三点钟来了,四点钟关门了,人家基本上是这种生活,星期六、星期天绝对不加班,一年的年假不含周六日基本上由35天到40天,一定休齐了,所以他们过的是这种生活。突然中国的商户来了,中国商户周一到周日都在工作,那是必须的,而且24小时营业。更可怕的是中国人智商也高,会搞促销,买二赠一,还抽奖,还有积分,还有刮刮卡,是不是?外国人民什么时候见过这么丰富多彩的事情?他不奔着你这儿来奔着谁去啊?你想想,中国劳动力成本还低,这些东西加在一起,你说外国人受不受刺激?

那大家明白了,美国人为什么怕中国拿到他的高科技技术?上次美国大选,奥巴马在大选之前指责中国,以往也都拿中国说事,对不对?说钢铁、纺织这事,也拿中国说事,但是以前说事是干什么呢?是因为你影响我的就业了,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了,他拿中国的三一、华为和中兴这些大公司,还有太阳能说事。大家知道,这些是中国民族产业的代表,是中国新兴产业的代表,你看看,发生变化了吧?以前是拿你的夕阳产业在说事,现在是拿你的新兴产业说事,我们想想,我们这些公司遵纪守法,该做到的都做到了,为什么还被拿来说事?很简单一点,如果美国大大方方让三一、华为这些公司全部进入美国的话,不出五到十年,可以这么说,美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就是中国公司的了,以中国人这么会做生意的状态,这些公司本身就很强大了,已经国际上前几名了,技术也不差了,实力又很强,国家也愿意给钱,银行也愿意贷款,然后中国人这帮人智商还高,情商还高,尤其跟外国人相处,情商更高,绝对状态好,微笑外交,话会说得很到位,方方面面安排得都很好,情商充分展示出来了,我就问你,你美国那些大公司,跟华为、中兴、三一,怎么比吧?稍微动动就下去了。

再说一个,中药。中药这些年,为什么整天被摸黑?甚至说中药是伪科学,中医是邪术等等,反正天天没好话,后来就问一句,我说那些说这话的中国人,假如你们是中国的后代的话,我就问大家一句,如果没有中医药,你的祖先怎么能把你生出来?延绵到现在这个时代?不早绝种了吗?对吧?过去的几千年里中国有西医吗?有手术台吗?有急诊室吗?那不都靠我们的中医过下来了吗?中华民族那么强大,很大程度上跟中医有关,真的应该好好研究研究中医的历史贡献。结果被抹黑,为什么?我曾经给他们讲,我说中国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头?投资机会不在饱和的东西,而在未饱和的东西,而在有巨大空间的东西,什么空间最大?中医是最大的,因为世界上除了西医就是中医,全面可以跟西医抗衡的只有中医,对吧?形成体系、形成规模,而且有历史性的口碑,那么换句话说,如果中医,如其历史地位和现实地位所期,世界上有一半的人要用中医去治病,去养生的话,你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那么说到这儿,我想大家明白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为什么对中国现在抱着这种心态?就是他最关键的高科技现在受到中国的挑战了。中国现在在很多领域上,尤其是高科技领域,很多技术都是世界领先的,高铁、航天、信息工程,所以说美国现在很担心,将来有一天,聪明的中国人掌握了这个世界最顶层的科技,那将来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很多国家不能理解中国的强大,不能理解中国其实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五千年意味着什么?别人不理解,包括我们自己,中国人自己都不理解了,我们老觉得这个历史都是包袱,这是中国人特别可悲的一件事。

说到这儿,我讲一个故事,大家就明白我说的话了。说在美国有个真事,有一个人继承了田产,但是那块地就是不好种,日子过得很艰难,所以他就整天抱怨,说你看我的祖先给我留下了什么破地方?结果有一天,正抱怨的时候,来了一个过路人,就听他抱怨,这个过路人说,既然这样的话,你就把这块地卖给我得了,结果他就卖给对方了,卖的这个钱正好够他活两年的。然后买了地的人就琢磨,说周边这些地,还都种的不错,怎么就他们这一片种不起来东西呢?觉得奇怪,就找人挖,看看什么情况,挖出什么?挖出这个州最大的金矿,一下子成为亿万富翁,而卖地的那个人两年后成为乞丐了,因为他除了抱怨,什么都不会做。

我说这个,大家明白我的意思了吧?很多中国人天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恨不得把祖宗十八代全都给抱怨一遍,但你没想到,老祖宗给你留下多少好东西,你学了吗?你用了吗?读《孙子兵法》学学谋略,读《论语》学学做人,读《韩非子》学学说话,读完之后,就知道怎么去思辨,怎么去宣扬自己的主张,怎么说服别人,轻易不会被上当受骗,也轻易不会走邪路,也轻易不会迷失自我。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人去读这些东西?我们这么多这么好的东西,应该好好的学习和发掘。而且美国这些国家他知道,中国这个国家这么强大,文化这么发达,现在势头这么好,他能不着急吗?美国着急什么?美国着急的是他的美元地位被抢走了,他的高科技优势没了,他的世界领导力下降了,这是美国着急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